首頁 兩岸 港澳

港白色恐怖 軍車上街廉署入室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將於31日敲定香港政改架構,消息稱北京對真普選全面「封殺」。在民間爭取真普選陣營密鑼緊鼓準備啟動和平占中及一系列公民抗命活動的緊張時刻,28日有市民拍到多輛中共裝甲車進駐市區,而廉政公署也突然高調到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及工黨主席李卓人寓所調查,令中共江派攪局下已經極度緊繃的香港更添恐怖氣氛。

香港政改決定草案將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審議。消息稱草案已對真普選連封三關,包括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1,200人、提名門檻過半數,以及候選人限2至3人。外間形容這是比過去的特首選舉更倒退的方案。

此前,中共江派喉舌《環球時報》26日呼籲對可能發生的香港「占中」及罷課,採取「強制措施」。同一天,作為中共人大委員長的江派常委張德江發表強硬言論,稱相信公布政改方案決定後「香港會有事發生」,中央已有充分心理準備。

廉署查黎智英 港議員疑有政治因素

在此敏感時刻,廉政公署4名調查人員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大宅調查。之後黎智英在律師陪同下見記者稱:「廉政公署來過,已經走了,我不再作任何評論,謝謝。」

另外,曾代工黨收取黎智英150萬元捐款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透露,廉署人員也到其寓所調查,取走一些銀行戶口資料,並稱正在調查黎智英捐款與今年1月22日立法會辯論新聞自由的關係。

李卓人質疑廉署此舉背後是否有政治因素。

程翔:中共文攻武嚇 恐嚇港人

與此同時,據報有市民28日凌晨分別於天水圍及油麻地佐敦道,目睹多輛中共駐港部隊裝甲車駛過,途經鬧市,擔心將有大事發生,紛紛拍照。

資深傳媒人程翔表示,中共駐港部隊的舉措,目的是恐嚇港人,因為中共一向以武力作為一切政策的後盾。

程翔並表示,黎智英等人被廉署調查,顯示中共全方位鎮壓泛民,採用其一貫的文攻武嚇手法,「當這二件事合在一起,香港就會產生一種恐怖感,所以我覺得現在港人需要高度警惕局勢的發展。」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說:「我覺得香港很多市民現在會覺得有白色恐怖,很多人都驚慌。」但他強調不會放棄爭取,「在共產黨手上爭取民主不會是易事……每一次都是失望,但沒有一次會令我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