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江派攪局 香港成風暴中心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此前,在張德江和另一名江派常委劉雲山的運作下,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年6月針對香港公投拋出「白皮書」,首次變相改動「一國兩制」定義,恐嚇港人,威脅法治。江派一再在香港製造事端向習近平叫板,就是為了逼使習當局停止對江澤民集團的清洗。香港已成為中南海搏擊的風暴中心。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白皮書的出台,外界明顯感到曾長期控制中共港澳辦、國新辦的中共江澤民集團試圖激怒港人,在香港攪局、製造混亂,在香港問題上給習近平難堪和壓力。

在中共人大常委會即將審議香港政改報告前夕,8月17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生日當天,香港的地下黨系統發動了號稱有19.3萬人、1,500個團體參加的「反占中」遊行,幾十年來中共在香港祕密扶植的各種組織,此次幾乎全部出動。本報獲悉,此次遊行由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拍板決定。

學聯發動幾千人罷課

占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28日表示,計畫於31日晚在特首辦集會時宣布啟動和平占中一系列的抗爭運動,其後每星期都會舉行遊行、集會等活動,但不會明確公布活動日期。他預料自己會被起訴,但不希望未去到占中現場就被捕。

部署罷課的學聯祕書長周永康表示,預料9月中在中大的百萬大道舉行集會及發動罷課,11間大專院校都表示支持,預料參與人數至少有幾千人。他強調社會正面臨重大危機,必須正視,同時要喚醒社會大眾共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