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台灣關心香港人權不能「光說不練」(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香港已成了「人權重災區」,台灣不能不發聲,不能沒有動作,未來一年香港將成為全世界政治良心犯人數激增的地區,中共已經準備逮人,台灣要準備救人。

在香港被中共大洪水淹沒的日子,台灣要開出人權救援的「諾亞方舟」,隨時拉人上岸。台灣立法院下個會期朝野應合作快快排入「難民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中國與港澳的人權受迫害者如何救援的問題立法。

去年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與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曾經就相關問題開過公聽會,現在情況更加緊迫,民進黨與國民黨不要只是聲援,而是要立刻從法律之修訂下手,將中共所迫害的政治受難者,全數救到台灣,為中國這個遭受人權大劫難的土地,保存一點良善的香火。

2012年12月11日台灣立法院曾經通過「台灣關心中國良心犯名單4,033人」的決議文,全體113名立委無異議通過了救援中國政治犯的宣告,現在正是兌現承諾的時候了。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遭到香港廉政公署調查,原因可能和黎智英捐款給泛民主派人士,和支持香港民眾爭取港首真普選有關。一大早7時,黎智英還來不及穿好襯衫,急急忙忙來應門,因為香港廉政公署突然派人來調查,黎智英趕緊找來律師團,廉政公署一查就是4個小時才離開。

今年6月香港爭取特首真普選,黎智英站上街頭抗爭,帶頭發起萬人合唱。廉政公署調查黎智英的動作,是不是代表,北京政府已經決定向香港占中行動宣戰?時間點的巧合,引發想像。

香港《東週刊》6月曾報導,黎智英5月與共和黨籍的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美台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伍弗維茲(Paul Wolfowitz)在港會面,之後中共官方鷹派媒體就指控黎智英「引進外國勢力干涉香港政治」。

黎智英旗下壹傳媒集團的電腦系統,今年七一遊行期間遭到大規模駭客攻擊,黎智英本人大批資料被竊取;7月22日,親北京的「東方報業集團」根據900份機密檔案資料,刊登黎智英定期捐款給多位泛民主立法會議員及民主派團體的消息。

香港《東方日報》引述機密文件報導,過去2年,黎智英先後向泛民主派團體及個人祕密捐獻超過港幣4千萬元(約新台幣1億5,200萬元)。

據報導,獲捐款的人和款項有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350萬元、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600萬元、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30萬元、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150萬元、社會民主連線立法會議員梁國雄100萬元。

其他接受捐款的還有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涂謹申、梁家傑和牧師朱耀明,朱耀明是「占中」發起人之一。此外,民主黨和公民黨也各獲贈500萬及300萬元。

事件曝光後,黎智英曾公開承認捐款,日前更表示「將會繼續捐獻」。他最近並在壹傳媒旗下週刊指責,「國家級駭客」入侵他的電腦竊取私人帳目資料,但他沒收美國的錢,捐款每一分錢都是自己賺的,有公開稅務資料可查,還斥責幕後黑手「你無恥」。(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