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0載政策持續 打造宜蘭縣民向心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說是亞洲第一也非浪得虛名,其為亞洲第四個獲得「國際民俗藝術節協會」(CIOFF)認證的國際藝術節,更是亞洲第一個以「兒童」為主題認證的民俗藝術節。

表演團隊一直是藝術節的主要支出項目,一個500人的表演團隊,樣樣都要錢,為了童玩節,每年還是得花千萬以上;不過宜蘭因長期著墨藝術節得以加入CIOFF,讓表演團體的機票與表演費等都能獲得資助,加上宜蘭大學學生宿舍提供住宿,讓經費有限的宜蘭,只要補貼表演團的生活費即可。

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王秀瑜小姐表示,平日旅館住客率只約五成左右,童玩節期間可達九成。今年才成立的宜蘭縣民宿工會,是全國第一個建立的民宿工會,其發言人李庭蘭指出,宜蘭民宿供過於求,3年前約700家,今年已達1千多家,而今年因受空難事件及高雄氣暴影響,業績約掉一至三成。

此外,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日前造訪宜蘭,他說,在他的學習之旅當中,教授還特地開了一門「宜蘭學」,顯示宜蘭縣從陳定南到林聰賢,宜蘭執政者總是用最少錢打造最好的公共品質。

柯文哲指出,台北市的經費預算是宜蘭的10倍,所以為政者的態度很重要,宜蘭是值得學習的地方,30多年來宜蘭縣政府的政策一直是延續的,不因執政者改變而改變,縣民對宜蘭向心力強,有很強的認同感,以當宜蘭人為榮,它也是台灣重要的民主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