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麻州野味多 老人採得大型食用菇

【記者文蕾/波士頓報導】波士頓地區近幾週陰雨連綿,氣候潮濕暖和,造成各類野生蘑菇瘋長。住在瑞鼎(Reading)鎮老人公寓的莫姓老夫婦驚喜地聯繫本報,說在自家公寓後的樹林裡採到大型野生食用蘑菇。莫老太太表示,夫妻倆去年在同一個林中甚至採到野生靈芝,而食用蘑菇則更是時有所獲。

莫家老夫婦兩年前搬到波士頓附近的瑞鼎鎮,二老平時有去林中散步的習慣。由於老先生從小生活在山區,又到過東北大興安嶺,對野生真菌頗為熟悉,所以經常在樹林中採摘食用蘑菇,添作餐桌上的佳餚。

據莫老先生介紹,蘑菇的生長季節也就是這一兩個月,就是秋天的季節,前幾週的氣候適宜蘑菇生長,故在野外經常能發現個頭較大的蘑菇。這次採到的數顆蘑菇,其中的一顆足有5至6磅(約2.26至2.72公斤)重,呈淡黃褐色,直徑約有一尺,記者上網查證,發現其學名叫「舞茸蘑菇」(Maitake,又名Hen of Woods),另一顆學名叫「木雞菇」(Chicken of the Woods),呈鮮豔的橘黃色,如層層花瓣,也足有5至6磅重,均是新英格蘭地區常見的野生食用菇。被發現時,兩個蘑菇生長在2人抱不過來的大樹的6米高以上的斷樹枝頂上。

對於如何鑒別有毒蘑菇,莫先生說,沒有絕對規律可循,經驗第一。不過他也提出幾條普遍的規律作為參考:蘑菇一定要聞味,食用蘑菇有一種清香味,而有毒蘑菇聞著有辣味,口嘗有苦味、澀味。食用蘑菇多以草地、松樹為伴,而有毒蘑菇一般長在陰暗骯髒處,且色彩過於豔麗,並有斑點和孢子。食用蘑菇經常被動物作為佳肴,會留下動物啃咬痕跡。看蘑菇蓋的厚度,背面紋路和色澤,也是判斷有毒、無毒的一方面。此外,把蘑菇與生薑同煮,如果生薑變色就是有毒,反之則沒毒等等。

莫先生一再強調,為保險起見,沒有經驗的新手,不要擅做主張,最好請專家核實後再食用,或者乾脆不碰。

今年就有住在伯林頓(Burlington)的一戶中國家庭,食用野生蘑菇,造成一家三口中毒,其中孩子和父親食用較少中毒較輕,已出院,但母親食用較多,至今還在醫院治療。所以千萬不要圖一時口腹之欲,而誤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