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小心寄生蟲 沒有煮透絕不能吃的6種食物

魚肉去骨,切成薄片,蘸芥末生吃,味道鮮美。正當享受美食時,可能禍根也因此種進了肚子。(Fotolia)
魚肉去骨,切成薄片,蘸芥末生吃,味道鮮美。正當享受美食時,可能禍根也因此種進了肚子。(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小時候媽媽告訴我們不要喝生水,不然肚子裡會生蛔蟲?蛔蟲就是寄生蟲;初中上生物課,學習到生豬肉裡可能會有豬肉絛蟲,釘螺生活的水裡可能會有血吸蟲等。專家也一再提醒、所有食物最好是煮熟再吃,但很多人還是不當一回事。

據介紹,生吃或是半生吃豬肉、牛肉及魚蟹等海產品,容易引起食源性寄生蟲病,包括帶締蟲病、囊蟲病和肺吸蟲病等。以下幾種食物,千萬要熟透了再吃,否則身體內長出蟲子,可不是開玩笑的事了。

淡水生魚片

魚肉去骨,切成薄片,蘸芥末生吃,味道鮮美。正當享受美食時,可能禍根也因此種進了肚子。因為這些淡水魚體內常常寄生了肝吸蟲病,比如麥穗魚、棒扁魚。

肝吸蟲主要寄生於人體肝膽管內,損壞人體肝部,患者常感肝部疼痛、腹脹、腹部不適,檢查時可查出肝功能異常。

去年,一位持續頭痛、高燒不退的中年男子在大陸揚州蘇北醫院神經外科就診,當時醫生高度懷疑其腦內長有絛蟲。蘇北醫院神經外科專家嚴正村表示,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感染期寄生蟲的食物,會造成感染寄生蟲。在食用這些水生生物時,應該用高溫烹飪,這樣就可以殺掉其身上的寄生蟲。

另據雅虎奇摩新聞報導,吃生魚片,鮭魚沙西米應該是很多消費者的最愛,但香港著名美食家蔡瀾卻建議,儘量不要吃鮭魚生魚片,蔡瀾說,日本當地正宗的日式料理店,絕對不賣鮭魚生魚片,因為鮭魚會游到淡水河產卵,很容易遭受污染,而且寄生蟲容易寄生在鮭魚裡。過去也有民眾吃太多生魚片,造成腹瀉的例子,日式料理主廚就建議,可以用鹽烤的方式,更能吃出鮭魚風味,甚至還有鮭魚鬆和滷汁熬煮,成為改良版的鮭魚滷肉飯。

三分熟牛排

牛肉要燒熟了吃。(Fotolia)牛肉要燒熟了吃。(Fotolia)

 

據大陸媒體今年4月報導,中國湖北省武漢20多歲李姓男子最喜歡點3分熟牛排。4月19日因腹瀉、腹痛,以為胃病到醫院求診,結果檢查發現體內有「牛帶絛蟲」,醫生讓他吃了打蟲藥後,他竟然拉出一條一米多長的牛帶絛蟲。

醫生表示,牛帶絛蟲的成蟲主要寄生於人的小腸,蟲卵在牛腸內孵化並可隨血循環遍佈全身,生長成囊尾蚴,人一旦食用含有囊尾蚴的牛肉或被囊尾蚴污染的食物,3個月後即會在小腸內發育為成蟲,成蟲壽命最長可達60年以上。

預防感染此種寄生蟲的方法是:切完牛肉後,要用開水洗燙砧板和刀具;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牛肉;牛肉最好要冷凍後再食用(小於兩公斤的牛肉,在-7℃以下的冰箱內需冷凍24小時以上,才能凍死囊尾蚴)。

未熟涮羊肉

吃未熟涮羊肉最危險,容易感染弓形蟲。(Fotolia)吃未熟涮羊肉最危險,容易感染弓形蟲。(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