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斯蘭國小檔案

【大紀元訊】

名稱

阿拉伯稱為「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al-Sham,簡稱ISIS)。歐美稱「沙姆」地區(al-Sham)為「Levant」,因此亦有「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the Levant,簡稱ISIL)的稱呼。

演變

遜尼派武裝組織,前身為蓋達組織在伊拉克的分支,2013年成立後與蓋達分裂,旨在建立橫跨歐、亞、非的遜尼派伊斯蘭國家。2014年6月29日自稱建立伊斯蘭國。

首腦

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據說1971年出生於伊拉克,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不久後投入軍事行動,2010年成為蓋達組織在伊拉克的領袖,以殘酷統治惡名昭彰。

規模

無具體數據,據信有數千名士兵,當中有許多外國人,可能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美國等歐美國家、以及阿拉伯世界、高加索地區等。

軍事進展

◆2013年3月:攻下第一個敘利亞省會城市拉卡。

◆2014年1月:掌控伊拉克由遜尼派主導的費盧傑市,及西部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的大部分地區。

◆2014年6月:拿下伊拉克大城摩蘇爾(Mosul),全球為之震驚。

資料來源:中央社、BBC 記者黃捷瑄/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