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明星私密照外流 趨勢籲勿載不明檔案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 好萊塢多位明星私密照驚爆外流,趨勢科技呼籲網路犯罪份子可能會藉此機會進行不法活動,提醒民眾勿下載或點選來路不明的「明星裸照」檔案或連結。另外趨勢科技指出,此事件應非大規模的Apple iCloud個資外洩,而是針對某些明星的資料竊盜事件。

趨勢科技分析,本次事件有以下5種可能的發生原因,分別為使用不安全、易遭駭破解的密碼;受害者未啟用iCloud的雙向認證,當攻擊者知道受害者的iCloud電子郵件地址,攻擊者就可能透過「忘記密碼」功能進行密碼重置,且因明星多數個資可從網路取得,包括寵物名稱等等,大幅提升帳號被駭的可能性。

此外,攻擊者侵入另一個安全性較弱或密碼關連的帳號,以接收iCloud的密碼重置郵件;使用者重複使用相同密碼,若其他網路服務帳號已被駭,iCloud的帳號也可能遭受攻擊;攻擊者發送針對性釣魚郵件給明星,引誘她們輸入自己的iCloud認證資訊到假的登入畫面,藉此蒐集帳號與密碼。都是可能的原因。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提醒:「網路犯罪者常利用熱門話題或新聞事件進行不法活動,使用者應避免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或網路連結,避免遭惡意程式或遭到網路釣魚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