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大珠小珠落玉盤

 ( Fotolia)
(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62歲的男士,雖然已有一甲子的年齡了,依然歷老而不衰,一如年輕時對打羽球和騎腳踏車的熱愛,打完球常與球友小酌一番。平常很少生病,但近日卻頻頻尿血,原先是血絲,有一天尿出的都是血,自己看到都怕,不敢去醫院檢查,想先找中醫處理。

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如急性腎炎、突發性腎出血、膀胱炎等。而這些病症常伴有其他症狀,如發燒、尿少、浮腫、腰痠痛;還有泌尿系統結石,結石會伴有被刺的劇痛,從腰、側腹,牽引到腳;沒有症狀的尿血,有時很可能是腎、膀胱或泌尿系統的癌症。

另外,長時間站立、走遠路,或在水泥地上跑步很久,也會引起血尿;溼熱邪氣,容易煎熬尿液形成結石,造成血尿;房勞太過傷腎的尿血,伴有腰腿無力;陽明經熱結於下焦的血尿,會伴有腹脹滿,不便不暢而刺痛。血尿時間久了,人也容易疲憊。

儘管引起血尿的原因多種,可是沒有一種與這位男士符合。人體本有自救與自我修護的功能,疾病怎麼來,也會怎麼去。身體會出現疾病,是機體運作的某些功能失靈所致。不論什麼原因造成血尿,最終還是要回到修復免疫系統的運作。

針灸處理著重在強化腎經,脾胃的運化,升降機制的宣暢、通利水道和穀道,使濁物病邪有個出口。針中極、大赫、中脘、水分、氣海、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腎俞、三焦俞、大腸俞、次髎、中髎、肓俞、心俞、脾俞穴,輪流取穴,隨症加減。

我並告知他,食物上暫時忌吃雞、鵝、羊、腥味重的海鮮、酒和冰品涼飲,騎自行車勿超過30分鐘。止血可用側柏的葉子陰乾,每次取10克,用400c.c.水煮成200c.c.,分1天3次服用;或用頭髮燒焦後,一天吃3次,每次吃2克;或用香菇烘焙成黑灰,一天吃3次,每次吃2克;或用雞冠花的莖葉陰乾,每次取5克,用400c.c.的水煮成200c.c.,分一天3次服用;或用烏梅泡茶喝;或常用鹽煎韭菜食用。

結石可用玉米鬚4兩濃煎水喝,或5條玉米鬚,加5個雞肫煮水喝湯;或雞肫研粉加薏仁煮粥,可加紅糖煮成甜品。每天中午過後,用檸檬連皮切2片放入200c.c.溫開水,3分鐘後取出檸檬,小口小口喝。

處方用豬苓湯、桃核承氣湯、桂枝茯苓丸、導赤散輪用,加金錢草、白茅根、雞內金、黑地榆、木香等隨症選用。尿血量多時,一次服2包,2小時服1次;尿血量少時,1天服3次。服藥3天後,尿血就停止了,但陸陸續續,或多或少有血絲,而之後也平安地1個月沒有尿血現象。

1個半月後,他尿尿聽到咚咚的聲音,自己嚇一跳,撿起來看竟是碎的小石頭,原來是它在作怪,他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之後連續10天,尿尿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盤,結石墜落完後,尿尿變得非常順暢,連前列腺尿不順的問題都一起解決。

再囑附他,每週吃玉米鬚加雞肫作為保養,還有減肥效果。從此,過了好幾年都沒再出現血尿的症狀。但我還是請他多注意泌尿道的健康,因為也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癌的前兆。◇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