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搶年輕選票 柯文哲:提升青年投票意願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政治素人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提出「在野大聯盟概念」;從民調上觀察,過去非民進黨的支持者,有一部分已轉向支持柯文哲,尤其年輕族群支持度很高,網路上的廣大鄉民、網友,也普遍支持柯。因此在選戰策略上,會把重點放在加強年輕人投票的意願。柯陣營認為,「如何讓投票率不高的青年,在選舉當天願意出來投票,將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對於深植台灣人民心中的藍綠問題,柯文哲表示,藍綠長期政治分贓的結果,各取所需,卻造成國家分裂。現在支持他的是一半綠的、一半沒有色的,他認為,這塊長期固若金湯的政治版塊,已在悄悄持續移動。

柯文哲新聞輿情部主任林鶴明分析,年輕人對柯文哲的支持度,相較於對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本來就偏高,占有一定優勢,讓他們有更多理由與動機,鼓勵青年站出來投票。

「要讓年輕人當天記得去投票。」林鶴明說,網路上許多年輕人,針對各項議題的討論頗高,但是投票率偏低,如何在投票日當天,願意讓這年齡層的選民走出來投票,提高輕族群的投票率,則是目前亟需克服議題。

為何年輕人支持度高?林鶴明分析,今年發生318太陽花學運,年輕人對公共議題的關心度大幅提高,不只在網路上,在電腦前敲敲鍵盤而已,而是真的採取行動,身體力行地到現場參與公共政策的實質討論。

首先,年輕人的動能增加了。再者,對於藍綠長期惡鬥的困境、過去攜帶的歷史包袱,呈現極度厭惡的態度,可以說是「非常的不喜歡」。

由於柯文哲從醫界出身,代表著一種白色力量,過去也沒有參與政治經驗,不是過去藍綠傳統出身的候選人,當柯以無黨籍的身分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讓年輕族群看到了另外一個新選項。

柯文哲對藍綠政黨態度,評論其政策,相較之下也較客觀、中立,不論對錯有話直說,重要的是「講真話」,揚棄過去政客再面對公共議題上的官僚態度,在這表現上,年輕族群較願意支持這樣形象的候選人。

囿於有限的競選經費,柯文哲將公開其競選支出,不會有很多廣告、旗幟、海報等,廣告在目前預算上來說很保守,也許到最後才會動,到目前為止,他還未拍攝任何廣告。

因此,凝聚網路上的能量,將他所提出的政策、關心的議題,在網路上被討論、報導,被更多人知道,最常見的facebook(臉書)、PTT等,許多被鄉民所熱議、關注的話題,許多主流媒體也會跟進報導,這幾個部分都是柯陣營所必須穩固下來的基本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