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政府掛保證 入住旅館有品質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為提升台灣觀光住宿的品質,交通部觀光局於民國98年推動星級旅館評鑑,喊出「有星就是好旅館」的口號,同時推出「好客民宿」的概念。

目前已取得星級的旅館達到521家,觀光旅館74家,一般旅館447家。為使台灣5星級飯店與國際接軌,觀光局擬修法,強制觀光旅館進行星級評鑑,除了可確保消費者權益,獲得國內外旅客信賴,也能夠透過政府背書,減少消費糾紛。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說,目前觀光旅館接受評鑑程度已有70%,希望今年底能有80%達成目標。

對於「好客民宿」,劉喜臨解釋,這是一種概念,不像觀光旅館有明確的評鑑規範,民宿除了基本硬體設施整潔、乾淨外,特殊的地方在於所推出的服務,如是否有中、英文的解說服務,或是像台東的一些民宿可帶著衝浪板入住;有的民宿則是提供寵物一起入住,或提供當地食材餐點等。他強調,民宿本來就是家庭副業,而非強調豪華舒適、外國風情的建築。

台灣民宿夯 香港東南亞最愛

台灣民宿業百花齊放,觀光局表示,入住民宿旅客尤以香港、東南亞的旅客為最多數。外國旅客越來越多,但令人擔憂的是產業的環境並沒有隨之提升。劉喜臨說,由於台灣並未把英文視為第二語言來發展,第一線服務人員在服務外國旅客就會有局限性。觀光局目前已透過課程訓練來補強觀光從業人員的外語。

老舊農舍轉型民宿 眼光需長遠

對於台灣民宿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有許多老舊農舍也紛紛轉型成為民宿業。劉喜臨指出,觀光的發展是需長期經營的,而非是短期炒作,現在台灣也沒有好地可以再從事農業活動,如果農業要往觀光方向發展,就必須從長遠的觀點來考量。

機加酒改民宿?華航限量販售

旅客規劃旅遊行程,有的會選擇機加酒(機票+酒店),中華航空表示,目前已與九份幾家民宿業者合作,推出另類機加酒行程,以限量銷售的概念來販售,提供旅客不同選擇,未來是否會擴大與民宿業者的合作,華航表示要再評估。

復興航空則表示,機加酒行程加入民宿是個很好的點子,但是因為民宿各異、房間數偏少,要實行有困難,必須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