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北擬停辦特招 教長盼續辦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首屆實施,教育部要求明年各高中免試比率需達50%,特招需要自行命題等條件,建中校長陳偉泓表示,明年沒有空間辦特招;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也坦承,特招吸引力已不足,似乎因為特招規定限制多,有放棄特招的傾向。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到,考量多元入學管道,希望建北(建中北一女)能續辦特招。

針對二校的說法,吳思華回應,特招舉辦與否尊重各校,不管特招比率多少都可以舉辦,但考量多元入學管道,維持部分特招是教育部既定方向,因此會繼續和建中、北一女等校溝通,希望建北續辦特招。

綜觀全台15個招生區,北市明星學校較為集中。國教實施以來,對於免試比率一直不願退讓,而其他學區並沒有太多舉辦特招的本錢,因此各招生區逐漸退出特招行列;到目前為止,全國15招生區只剩下基北區的台北市、中投區的台中市、以及台南區等「3區中的3市」,明年還辦特招。

日前北市所提的「一試兩用」方案,最後遭到教育部否決。除了建北放出消息,明年可能舉辦特招的意願之外,台北市約10所社區高中,也將退出特招行列。桃園縣雖已宣布全面免試,內壢高中、大園國際高中仍決定辦特招,但兩校自行招生,不影響全區考試期程。

有專家曾提到,若是按照目前教育部規畫的特招條件,未來3年內特招入學管道恐走入歷史。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則認為,教育部的政策的確有引導各招生區走向全面免試的效果,104學年度特招規模大幅縮小,學校如果堅持要辦會很辛苦。不如回頭思考如何改變學校教學模式,引導現有學生展現多元才能,而非極盡所能招收智育頂尖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