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餿油酸價苯駢芘超標 208項產品中鏢

食藥署8日公開劣質豬油檢驗方式,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左)、副署長姜郁美(右)說明餿水油從上游到成品的流程。(中央社)
食藥署8日公開劣質豬油檢驗方式,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左)、副署長姜郁美(右)說明餿水油從上游到成品的流程。(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郭益昌/連線報導】 經過連夜趕工,食藥署根據檢調送來的4件油品檢體檢驗出爐!胡信德工廠廢棄回收油的酸價及苯駢芘含量超標;強冠公司未精煉的原料油酸價也超標;全統香豬油的酸價、苯駢芘雖有驗出但都低於標準,其他項目仍在檢驗中,重金屬、黃麴毒素皆未檢出。食藥署說,原料不合格就必須沒入銷毀。

衛福部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說,胡信德廢棄回收油的重金屬鉛、汞、銅、錫、鉻均未檢出;砷雖檢出0.01到0.02 ppm,未超過食用油標準0.1 ppm;黃麴毒素、總極性物質未檢出;酸價為2.7到3.0 mg KOH/gfat,高於食用豬脂標準1.3 mg KOH/g fat及油炸油的換油標準2.0 mg KOH/g fat。苯駢芘含量為0.9到6.6 ppb,有2件檢體高於歐盟食用油脂標準2 ppb。

她說,酸價與苯駢芘含量偏高,推測檢體可能來自回收油炸油,酸價主要是評斷油品的新鮮程度;不過,這些劣油原料不合規定,因此不能食用。

從強冠公司油槽取出的檢體,酸價檢出2.3ppb;砷則是0.03ppm;苯駢芘含量為1.1ppb;黃麴毒素、總極性物質未檢出。另檢驗的全統香豬油,酸價為0.3 mg KOH/gfat,苯駢芘含量為0.7ppb;總極性物質未檢出其餘仍在檢驗中。

陳惠芳說,據原料及廢棄油的檢驗出的重金屬及黃麴毒素都未檢出或是正常範圍內,推測全統香豬油的重金屬與黃麴毒素也是合格。另外,她也指出,外界質疑油品中有摻雜皮革油,但是沒有檢出,推測皮革油未摻在油中。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指出,使用不合格的原料製成,也須沒入銷毀,不該進入食品鏈。她說,依照《食管法》,油炸廢油不可回收精煉進入食品鏈,這種油脂製造的成品,進入食品加工廠,所製成的食品都要下架。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海宗認為,食藥署只檢驗酸價、黃麴毒素、苯駢比等項目,是不足的,本來是臭的油,變成香豬油的,製成中要加入許多化學物質,因此這次的檢驗報告不能當依據。

另外,食藥署8日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說明稽查最新進度。受波及業者新增到1,248家,問題產品由136項新增到208項。新增品項包括,聯華食品的米粉盒裝調味包、億元化工食品的紅蔥醬及濃縮肉燥、老克明蔥油餅等。

太陽堂、上泓中鏢
規避稽查遭罰

台中市和彰化縣衛生局8日分別對規避稽查的食品公司開罰,強冠公司下游業者台中市忠興及太陽堂食品公司,由於兩家業者未主動通報,分別開罰新台幣150萬元及200萬元。

而彰化縣內的上泓食品行,衛生局稽查後現場封存庫存奶油條11桶(每桶300克),及各類吐司庫存共計283包,由於業者涉嫌規避稽查,衛生局依《食管法》開罰3到300萬元罰鍰。 

油品檢驗Q&A
Q:什麼是酸價?
A:油品脂肪中游離脂肪酸含量的指標,酸價越低,通常代表油脂品質越好。為依國家標準豬油酸價不得高於1.3 mg KOH/g fat。
Q:什麼是總極性化合物?
A:也可以稱「總極性物質」,油脂是非極性的物質,在加熱過程中,會發生裂解或聚合作用,而產生醛、酮、酸等極性物質,油品中的總極性化合物會隨高溫、加熱時間增長而增加,因此,總極性物質含量的多寡,被用來作為油炸油的換油指標。
資料來源:食藥署 記者施芝吟/製表

 

分辨劣質豬油小撇步
用眼看:劣質油普遍顏色較深,可能混濁或有懸浮物、沉澱物(初炸油除外)。
用手摸:有黏稠或沾黏現象時,油品恐已劣化。
用鼻聞:若有油耗味、刺鼻味或是異於原有風味情形,油品恐劣化或混摻劣質油。
資料來源:食藥署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