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保護石虎 行經集集減速慢行

集集特生中心的小石虎。(特生中心提供)
集集特生中心的小石虎。(特生中心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近日集集綠色隧道發現一隻被車撞死的小石虎,顯示集集地區有零星的石虎族群分布,為避免再發生相同的悲劇,南投縣政府呼籲民眾經過集集周邊道路時,務必減速慢行,集集鎮公所也請特生中心協助,提供適當的告示牌設立位置,請民眾一起守護石虎。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石虎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根據目前野外和救傷紀錄顯示,台灣西部苗栗至嘉義的低海拔淺山地區仍有零星族群分布,而其族群因農畜危害防治有被誤捕或遭車撞死的情況,急需民眾共同保護。

集集鎮公所已連續兩年舉辦「彩繪愛心傘守護石虎」活動,邀請學童和民眾一起關心石虎的保育。鎮長嚴鴻邦對於小石虎被撞死感到相當難過,他將請特生中心提供適當的地點,由公所設立「石虎出沒」的告示牌,請民眾和遊客放緩車速,讓瀕臨絕種的石虎有更多的生存空間。

設立於集集鎮上的農委會特生中心,去年3月首度成功繁殖一對石虎小兄妹,取名「集利」、「集寶」,並於11月和12月野放回大自然,經無線電追蹤,集利順利回歸山林,集寶則帶傷回特生中心求救,左前肢的傷已讓她無法再回到野外,中心決定讓集寶轉至台北市立動物園收容展示,突顯石虎面臨的問題和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