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實踐機會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台灣需要精實的軍隊,而且要能為成為中共來犯時的第一道防線。目前的募兵制,能不能達到這個要求?其實是有疑問的。軍隊首重「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當中共的解放軍兵棋推演仍以「奪島戰役」為主要目標之一,而且在軍隊指揮部高掛台灣放大地圖時,台灣軍隊的訓練,仍然應以打擊中共來犯為唯一目標。

兩岸關係仍是「敵對關係」,國防的力量不可以一日鬆懈。雖然交流頻繁,不代表和平可以維持,事實上,統戰與共諜問題都提醒台灣,必須隨時以「準備戰爭」來「預防戰爭」。

台灣持續推動募兵制,在待遇、出路等條件改良後,今年的募兵狀況有明顯改善。預定招募一萬多人,有兩萬多人報名,挑選出9千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千多人。實施募兵制後,二兵待遇可以有3萬3千多元,一兵3萬5,上兵3萬6,士兵在軍中可以考證照或學位找工作不成問題,穩定的工作也吸引了許多女性從軍。

過去國防預算「人員維持費」超過五成,明年只有約四成四。這可能不是好消息,因為代表募兵員額不足。如果有2萬4千多人報名,卻只錄取不到一半,這恐怕也不是募兵制的原始目的,國防部應考慮增加員額,至少每一年有2萬新兵,對於台灣的防衛才有加分。

馬英九總統最近一年曾為了郝柏村砲打「失敗主義論」主動澄清包括郝柏村在內老將對募兵制的質疑。

馬強調,「現在時代不同,策略應該調整」,而且「現代化戰爭形態也不同,不可能跟可能遭遇到的敵人比人力」。他原本認為,國軍人數占人口比率維持在千分之六至七這個比率,「應足可維持台灣安全」,由於比國防部的版本為低,引發軍方內部議論。

馬後來改口說,以全世界的兵力結構來看,軍人占人口比率千分之六,就是不低的數字了,「現在國軍的規劃大概是千分之八」。

整體兵力從60年前最多時,曾達到60萬人,現在已降到20萬人左右。馬英九總統今年3月接受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專訪談到國防武力時說:「我們認為這樣的兵力,在現代化戰爭中,應該已經足以保衛台灣。」

這個說法是否經得起考驗?其實是個嚴肅的議題,可是在台灣卻沒有得到應有的討論,事實上未來台灣的兵力應在千分之十,也就是百分之一,才可能維持20萬兵力。

改成募兵後,每個兵員都要服役4年,成為一個成熟戰士的時間比較久,有助於提升國軍戰力。目前國防部估計,4年之後大概有將近六成士兵願意留下。以今年所募人數來推算,未來每年只有大約5千「成熟兵力」留下,這對真正在面對戰爭時,恐怕是個問題。

至少要拉到每年留下1萬「成熟兵力」,才可能在未來10年之內,有10萬名30歲以下的精兵。20年內讓台灣的基本兵力都是「成熟兵力」。

面對少子化的時代,每年出生的人口只有20萬左右,其中男女各半,顯示未來台灣募兵制一定要朝向鼓勵女性從軍,否則20萬「精兵」的目標很難達到。目前這方面的討論也很不足,馬總統「足以保衛台灣」這句話恐怕言之過早。

另外是軍隊的軍官培養,三軍官校目前的質能是否合乎要求?一樣面臨挑戰,主要的問題是,軍中教育是否仍以中共為假想敵。馬總統曾對外賓說,面對中共「我們希望透過對外採購武器,對內加強戰備,使我國的國防武力構成足夠的嚇阻力量。我們不會求戰,但我們絕不畏戰。」

這句話是否當真如此?其實很多台灣人是懷疑的。318學運時,年輕人高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或許這是一個實踐機會,號召學運學生投考三軍官校,並鼓勵有台灣意識的年輕人從軍,可能比較有保證,未來台灣的20萬精兵是可靠的,會真的保衛台灣的國防力量。(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