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校園鐘聲的迴響】 掌中戲 掌握人生

文/阿德
「阿龍今年要從國小畢業。為了感謝校長及各位老師,對我們超五州掌中劇團第三代團長——阿龍的照顧。今天我們劇團特別為全校師生演出《三國演義》中的『過五關斬六將』。」阿龍的爸爸挺著大大的啤酒肚在台上致詞後,阿龍舞動著雙手開始演起了布袋戲。

為了這場演出,他們前一天就在禮堂搭建布袋戲舞台,看著舞台逐漸成形,我彷彿看到阿龍對自己的家族事業漸漸地建立信心。

五年級我剛接這個班級時,阿龍十分討厭家族的布袋戲演出工作。他覺得自己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自由的打球運動,大部分的假日他都必須隨著父親到處演出。在特別的節日時,他還要向老師請假到各個廟宇表演。最令他受不了的是同學們常常會笑他是「演戲仔」。

一日,我路過附近的土地公廟,發現阿龍的布袋戲舞台車正在對面的馬路旁演出。看著他的手時而流暢的舞動布袋戲偶,時而專業的製造噴火特效,我彷彿看到他正掌握著人生。

第二天我告訴班上的孩子,阿龍演出布袋戲的情形。我告訴他們,阿龍的演出精采又專業,而且演出的故事都蘊含忠孝節義的內容。我接著說他的工作既能傳承文化,又保證就業,真是太好了。阿龍聽到我的話,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其他的孩子們也對他投以羨慕的眼光。從那天起阿龍不再羞於提起布袋戲。

今天看到他在全校師生面前演出布袋戲。我知道,現在他不但能用手演布袋戲,也能用手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了。◇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