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食不安心 餿油傷身 自製蔬果汁可排毒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劣質香豬油全台流竄,搞得人心惶惶,到底吃什麼才安全?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以罹癌多年來的親身體驗,分享他自行研發的「健康養生蔬果汁」,希望在提供民眾充足的營養成分之餘,也能達到排除體內毒素的效果。

當前環境充滿了各種有毒物質,能將毒素排出體外,才能活得健康。韓柏檉說,排毒的方法很多,如多喝水增加新陳代謝,多運動促進深層排汗等,多少都能達到一定的效果,他認為,每天喝自製的蔬果汁,效果更好。營養是維持生命的要素之一,而飲食是補充營養不可或缺的條件,吃得正確,才能吃出健康及安全。

6年多前,韓柏檉突然罹患肝臟腫瘤而就醫,舉凡外科開刀、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標靶治療,他一樣也沒少,全都做過,甚至還進手術房開兩次刀,飽受折磨。他重新檢視過往的生活作息,決定澈底改變,並選擇蔬果汁為起點,每天起床就自製蔬果汁,他選用蔬菜、水果、辛香料及種子堅果等4大類近30種食材,用調理機打成1千c.c.的蔬果汁。

韓柏檉強調,這一大瓶蔬果汁至少具有補充營養、清血排毒這兩項功能。就營養來說,可以補充礦物質、微量元素、維生素、膳食纖維及植化素等日常飲食不容易攝取到的營養成分,讓飲食更加均衡。每天喝蔬果汁,則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排便次數到2~4次,一來可將毒素籍由糞便排出體外,二來也把腸胃道顧好,增強免疫力。◇ 

健康營養蔬果汁
蔬菜 甜菜根半顆、胡蘿蔔半條、牛番茄1顆、蘆筍1把(約5根)、西洋芹1根。
水果 奇異果1顆、蘋果1顆、葡萄10粒、檸檬半顆、鳳梨1/4顆、冷凍藍莓1小碗、冷凍覆盆子1小碗、
其他 薑黃粉1匙、黑胡椒粉1匙、亞麻子粉2匙及老薑2片。
備註:食材量是以製作 2千c.c.的蔬果汁計算。
資料來源: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