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炒澳元虧730億 港中信前董座挨告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香港監管機構11日說,他們在起訴中國國營巨頭中信和它的前董事長榮智健,以求賠償投資者因為錯誤投注澳元造成的巨大虧損。榮智健是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榮毅仁的兒子。

美聯社11日報導說,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說,針對中信有限公司和5名前執行董事啟動了法律訴訟,指控他們在2008年提供有關該公司財務狀況的虛假或誤導的信息。

委員會說,它們在尋求法院裁決賠償4,500名投資者。

2008年,中信富泰炒澳元虧損多達147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730億,以下文中所提金額都為人民幣),同年9月12日,該公司刊發的股東通函聲稱,財務上無出現任何重大不利變動。但至10月20日,中信泰富表示因投資槓桿式外匯產品錄得巨額虧損155億元,當中包括約8億元已實現虧損和147億元的估計虧損,而且虧損有可能繼續擴大。10月21日,中信泰富復牌,股價當日收報6.52元,重挫55%。

10月27日,中信泰富股價跌至3.51元,創1999年以來新低,在公布巨虧事件後,市值共蒸發75.6%。

證監及商業罪案調查科其後介入中信泰富炒澳元事件調查。一直拒絕辭職的榮智健,在擔任中信泰富主席長達19年後,最終也黯然下台,更在請辭後一年,分批減持中信泰富,共套現23億元。事件亦令榮智健長女榮明方及長子榮明杰退出中信泰富管理層。

榮智健退位後,由「救火隊隊長」常振明接棒,中信泰富獲母公司中信集團搭救,令中信泰富得以脫險。

中信泰富今年以2,269億元人民幣鯨吞母公司中信集團資產,開創央企整體上市先河,先後引入騰訊、周大福、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貝恩資本高層等投資者,並改名為中信股份,股價一度逼近17元水平。

榮智健是榮毅仁的兒子,榮毅仁在70年代末設立了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也就是中信,並乘著中國的經濟改革浪潮成為中國最富有的人之一。他也擁有國家副主席的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