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烈太陽風暴直撲地球 高緯夜空有極光

圖為NASA 10日偵測到第二波較大的磁暴。(NASA)
圖為NASA 10日偵測到第二波較大的磁暴。(NASA)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太陽表面接連2次「日冕質量拋射」(CME)釋出的物質正接近地球,美國太空氣象預報單位11日表示,不尋常的磁暴不太可能嚴重干擾個人電子用品,但可能讓12、13日的夜空出現五顏六色的極光。

科學家表示,其中一次CME的強度達到最高的「X級」。第一波8日發生的小型磁暴已經在11日晚上抵達地球;10日第二波較大的磁暴可能在12日早上或中午影響地球。

磁暴可能造成無線電通訊問題及全球定位系統(GPS)訊號衰減,而在美國緯度較高的地區,可能有電壓不穩、電力傳輸中斷的情況。

科羅拉多州波爾德的太空氣象預報中心負責人柏格(Tom Berger)說:「我們目前認為,這些太陽磁暴不會對國家基礎建設造成無法處理的衝擊,但我們會密切觀察未來發展。」

他說:「比較令人高興的是,我們預期這種磁暴等級會讓明天晚上的美國北部夜空出現很漂亮的極光。」

2次噴出都有大規模日冕物質噴發,但當局並不會因為單一磁爆就特別發出警告,不過這次兩起發生時間間隔短得不尋常,且直奔地球而來。美國國家氣象局已經警告輸配電網公司與美國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多加注意,以防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