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台灣焦點

抵制食安風暴的累犯

⊙盧燕俐
這個中秋節,過得十分不平靜。餿水油事件越演越烈,牽連廠商超過1千多家,隨著天天有新增名單的公布,我彷彿中到樂透,跟收禮的朋友說:「你瞧我多有眼光,一個月前,我就只訂馬可和義美月餅,好吃熱量又低,且完全沒有餿水油。」

秋節前2天,客戶寄來名店犁記的綠豆椪,隔天當我邊吃邊看新聞,斗大的字眼「名店犁記也淪陷」,儘管中鏢的是芝麻肉餅,而非口中產品,但當下的震撼,仍無法繼續吞嚥。事後,客戶傳簡訊猛道歉,我急忙說:「沒事,相信你的清白!」

是的,清白兩個字有多重要。犁記是我最愛的餅店之一,儘管這次出事確實有管理疏失,但店家態度正面,停業3天專心處理退貨,希望他們能記取教訓,嚴格為食材把關,才不枉消費者的支持。

相較之下,有些食安的累犯,就很難獲得原諒,萬夫所指的業者,首選頂新魏家。去年大統黑心油,頂新為了省成本,向大統長基購買含銅葉綠素的油,旗下21項油品通通有問題,這次餿水油,12項肉鬆、肉醬等等,也都中槍下架,魏家口口聲聲說:「我們才是受害者!」這樣的脫罪之詞,恐怕只有智能不足者才會相信。

頂新是大企業,擁有9間以上帝寶(曾有媒體說其實是14戶),每一戶市價都值3億元以上,也是多數小市民一輩子都望塵莫及的數字。然而,頂新並沒有發揮企業道德與良知,旗下味全明明有中央研究室,號稱斥資上億元,有自行檢驗食品的能力,為何從黑心油到餿水油事件,都沒能發揮預警功能?是根本不願發揮,或此研究室只是個幌子?

最讓我覺得諷刺的是,魏家積極布局4G,「台灣之星」的電視廣告頻頻催淚,台詞也令人記憶猶新,包括:「不是要當最厲害的,而是成為無法取代」、「台灣在地圖上很小,在我們心中很大」;此刻看了看,覺得台詞似乎可以改成「不是要當最厲害的,而是成為無法取代的黑心一哥」。

再對照先前大張旗鼓的祖厝落成典禮,百年祖厝重新整修,確實也帶動了彰化當地觀光,而翻修金額無論是媒體寫的1億美元,或5億台幣,這麼大筆錢不拿來在食安下功夫,反而一年出2次事,相信連祖先都感到蒙羞吧。

台灣政府在食安政策上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但我認為,消費者態度更應強硬,對於食安累犯勇敢說「不」,拒買、拒用、拒看,直到黑心企業積極改善為止,否則,每次出事都推給下屬,荷包賺得飽飽,天理何在。——轉自「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