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定要吃!8種可媲美人參的食物

許多研究已證明人蔘具有許多功效,包括補氣、抗癌、提升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等。 (Getty Images)
許多研究已證明人蔘具有許多功效,包括補氣、抗癌、提升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等。 (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 中國人將人參視為「藥王」。許多研究已證明人參具有多種功效,包括補氣、抗癌、提升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等。人參的價值大家都知道,不過,在我們日常生活飲食中也有8種食物,它的營養價值可媲美人參,多食會有強身健體功效。

胡蘿蔔:果蔬人參

新鮮的胡蘿蔔。(Fotolia)新鮮的胡蘿蔔。(Fotolia)

胡蘿蔔被認為是維生素和營養物質的一座天然金礦,有小人參之稱。

胡蘿蔔素是一種已知的抗氧化劑,可以防止細胞退化,具有強大的抗衰老功效。豐富的維生素A,具有突出的防癌、抗癌作用。常食胡蘿蔔可大大降低肺癌發病率。胡蘿蔔中還含有槲皮素、山奈酚、琥珀酸鉀等,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合成,對治療高血壓、心臟病和胃病均有一定療效,同時還有養肝明目、補氣健胃、養腎健脾以及解毒、降血糖等功效。

胡蘿蔔富含脂溶性維生素,食用時最好是和油、青菜熱炒,它的營養吸收率比生吃可高出8倍。

海參:海中人參

蔥燒海參。(攝影/記者 戴兵)蔥燒海參。(攝影/戴兵)

海參除了含蛋白質、脂肪、糖、無機鹽及各種維生素外,還含有碘質、膠原纖維、多糖體和硫酸軟骨素,具有補腎、潤燥、養血及補胃等功效。常食用還有滋陰降火、補腎健陽、益智補鈣等作用。 

海參是「精胺酸的大富翁」,精胺酸是構成男性精子細胞的主要成分,而對治療陽痿、腎虛有特殊功效。海參中的很多元素對改善和調理女性內分泌,促進體內良性循環也有很大幫助。另外,精胺酸還有促成人體細胞再生和機體損傷修復的能力。

銀魚:魚類人參

乾製後的銀魚。(攝影/記者 宋碧龍)乾製後的銀魚。(攝影/宋碧龍)

銀魚它的可食率達100%,被譽為「魚參」。經乾製後的銀魚營養價值更高,其中以鈣含量為最高,居群魚之冠。據美國科學家研究顯示,食用高鈣食品,能有效地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所以,銀魚是不可多得的抗衰老、防癌美食。

銀魚不去鰭、骨,屬「整體性食物」,營養完全,利於人體增進免疫功能和長壽。

銀魚尤其適合體質虛弱、營養不足、消化不良者、高脂血症患者、脾胃虛弱者、有肺虛咳嗽、虛勞等症者食用。

泥鰍:水中人參

泥鰍(Fotolia)泥鰍。(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