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除小花蔓澤蘭 每公斤收購價5元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擁有驚人的繁殖力,無論是無性及有性繁殖力皆高的嚇人。它無性繁殖的方式只要是一片葉子或蔓莖接觸土壤的每個節都可再長成一株植株。目前苗縣農業處以每公斤5元進行收購,預計收購60公噸,歡迎民眾一起來拔蔓。

有性繁殖非常厲害,每年10月至第二年2月的開花結果期,每平方公尺可有17萬個種子,每到結果期小花蔓澤蘭的種子如雪片般的陣陣飄來。小花蔓澤蘭最佳剷除時期為開花結果前,因此選定每年9月第一個星期六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日」,希望全民動手把握除蔓的時機。

苗栗縣府農業處長賴安平指出,自98年起開始收購小花蔓澤蘭,本縣推動成效顯著,苗縣今年仍以每公斤5元進行收購,歡迎民眾一起來進行拔蔓活動。

賴安平說,拔除的小花蔓澤蘭植物體將由各鄉鎮公所及林務局轄下的相關單位收購。苗栗縣政府除苑裡、三灣、大湖、西湖、泰安、三義等6個鄉鎮公所因故無法辦理收購外,其餘都有提供該項服務,收購期間為9月15日至10月31日止,收購時間為週一下午2~4時,請民眾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