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房價鬆動? 大安區6年來首跌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吉家網不動產昨(15)日公布今年第2季都會區房地產中古屋成交行情與各大行政區漲跌排行,資料顯示,台北市大安區房價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次跌價,去年同期92.1萬元,今年第2季單價每坪90萬元,跌幅2.28%,打房政策是否開始發酵,業者回應,這只是短期的觀望現象。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表示,大安區市場的房價領先下跌純粹與打豪宅政策息息相關,以至於高總價的豪宅成交量在第2季急速萎縮,把所有大安區平均成交單價拉低,但這並不足以當成景氣反轉的指標,只能解讀為有錢人開始對政策的打壓,產生對不動產投資的短期觀望現象。

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財政部推出房地合一課稅方案,是為解決現行房地分開課稅產生逃稅漏洞,合併課徵所得稅是為維護租稅公平,此舉與打房無關,但台北市精華區高房價若緩步下跌,對國內經濟發展來說是較好的趨勢。

另外,巢運號召無殼蝸牛上街頭抗議高房價,行政院擬將部分房地合一課稅增加的稅收,每年提撥一定比率當作住宅基金,成為興建社會住宅及租金補貼的財源,對此,張盛和表示,目前內政部有提出此建議,但是否將稅收挹注基金,希望能再研議。

台北市大安區過往被視為房市精華區,去年第4季平均行情微跌至每坪91.4萬元,今年第2季卻又下跌至每坪90萬元;台北市中山區房價今年第2季已不若去年同期水準,而新北市淡水區更連續3季都持續在每坪22萬元間遊走。

而新北市淡水區一年來房價跌幅達5.56%,成為跌幅第一名,淡水歷年來房價走勢的特性,不但衝得快,也跌得快。

房地合一課稅方案備受關注,針對一戶免稅條款,張盛和表示,設定一定持有期間是必要的,避免用假自住的人頭戶來炒作,但為避免傷及無辜,將另設例外條款,因故須短期出售不動產的民眾,仍可適用一戶免稅。

張盛和表示,房地合一稅制將以持有年限,訂定適用一戶免稅的自用住宅門檻,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只有一屋者,必須持有一定年限以上,且總價低於一定門檻,出售不動產時才可以免稅,如果被法拍的不動產,所有權人迫於生病急需資金,或是因離婚協議處分名下不動產者,若是未達免稅的持有年限,制度設計上應予放寬,以免傷及無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