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古詩存廢成爆點 習近平狠打韓正

【記者岳華、莊正明/報導】9月11日與14日,習近平在出訪期間,兩度提及古詩,強硬回擊上海韓正的挑釁言論,字裡行間將上海刪除古詩的做法定性為「去中國化」、「斷裂傳統文化」。9月9日,習近平針對上海小學課本刪除古詩公開表達不滿。9月10日晚,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官方微博發博文公開挑釁習近平的說法。小學課本古詩事件引爆習、江陣營公開分裂、對立,外界關注韓正仕途處境。

8月26日,陸媒披露上海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刪除全部8篇古詩,引發很多家長不滿與民眾的反對。人民網9月2日發文點出上海刪除小學課本古詩的實質,就是要減除「傳統文化」。

9月9日習近平訪北京師大時表示,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9月10日,北京迅速響應習近平稱,從明年9月起,北京市小學一年級《語文》的古典詩詞,將由6到8篇增加到22篇,整個小學階段不少於100篇。

9月10日晚,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官方微博突發文稱:「一夜間增『詩』十幾,於傳統又有何益?真正懂一點『傳統』的人,不會不知道『揠苗助長』意味著什麼,『過猶不及』又意味著什麼。傳統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對規律漠然」等。

外界認為,此微博字裡行間完全是衝著習近平去的,暗諷、藐視習近平之意躍然紙上。事件的背後折射的是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挑釁習近平。

習訪馬爾地夫 署名文章引用古詩 

9月11日,中共官媒發表專題報導指出,針對記者提及習所言「語文不能『去中國化』」話題」,習近平說:「語文課應該學古詩文經典,把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傳承下去。」9月14日,習近平訪問馬爾地夫時,在當地《今晚報》和太陽在線網同時發表署名文章,文章中引用中國古詩。

目前,江澤民本人已被習近平陣營看管起來,江澤民集團的「二號」人物曾慶紅也已被祕密關押在天津受審,另兩個核心人物周永康及徐才厚也都落馬。檯面上雖有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掌管文宣系統的中共常委劉雲山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硬撐場面,江派頹敗已無可挽回,外界認為韓正恐也撐不了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