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NCC撤WiMAX執照?石世豪:惡毒猜測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WiMAX業者之一的大同電信,因為未達建置承諾的基地台數量,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否決換照,NCC主委石世豪昨(1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企圖讓6家WiMAX業者無法換照,方便騰空頻段給電信業者作4G LTE頻寬使用,此一說法是「很惡毒的主觀猜測」,他強調NCC一切都循法律程序辦理。

大同電信將於本週提出訴願,石世豪表示尊重,針對政府企圖不讓WiMAX換照的說法,石世豪強調,NCC依法行政,一個公共政策議題不是廠商私人的利益,也沒有私人利益不會損失、私人利益永遠得到一個機關力挺這回事,這是台灣法治國家。

對於WiMAX業者指NCC不讓業者技術升級,石世豪也澄清,NCC同意業者升級,但要求業者應確保現有8萬用戶終端設備能繼續使用,確保通信不中斷。

即使使用頻率與執照有重疊,仍有彈性頻率繳回、重核配與交換機制,石世豪說,WiMAX業者當然是合格4G執照競標者,若取得4G執照,就不再是無線寬頻接取業者,隨時可繳回無線寬頻接取執照,變成4G經營者。

有鑑於4G LTE技術FDD(分頻多工)、TDD(分時多工)融合發展,將釋出2600MHz頻段,NCC決定採用歐規設計,確立2階段釋照的方向,預估最晚明年第3季先釋出2.6GHz頻段中50MHz的TDD頻段、再釋出140MHz的FDD頻段,未來將持續規劃2.3~2.4GHz頻段用於TDD技術,並隨市場需求進行頻譜的動態規劃。

NCC將多數頻寬分配給FDD技術,分配給TDD技術的頻寬比率偏低,中磊電子總經理王煒批NCC此舉,TDD技術在台灣必死,5G也不用做了,NCC將來要面對這個問題。

全球對於2600MHz頻段的規劃,以歐、美兩大陣營為主,歐規將2600MHz頻段分配給FDD及TDD 2種技術;美、日規則全部劃分為TDD技術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