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准中國船來台 立委批引清兵入關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為規劃再生能源,將在離岸建造600架海上風力機,航港局通過准許中國工作船來台參與風車安裝,台灣水文資訊恐有被竊取的危機。立委管碧玲17日批評,清兵早已入關,航港局原來是「保證會准」的橡皮圖章。

繼前陣子中國車懸掛中國車牌在台灣公路行駛後,航港局16日召開聯合審查會議,決議由航港局邀集專家學者於工作船抵達台中港後登船勘查,確認無妨礙國安之設備後,由相關單位派員隨工作船駐船監督,並同意該工作船移往彰化外海施工,准許中國工作船來台參與風車安裝。

中國船來台的首要工作,就是架設海、氣象觀測塔,但觀測塔的測試項目包括台許多機密敏感水文資料。中國船入台雖號稱沒有攜帶偵測水文的設施,管碧玲卻指出,中國船上卻有37位專業人士,工作開始前就加入施工團隊展開技術研討。既使強調中國船無水文專業背景,但海事工程的施工,怎麼可能不必偵測水文?

管碧玲提到,來自國立大學一位海下科學專家向她透露,「這次中國國企(中國華電工程)工作船來台,是由台灣的國企(台船)引進。施作測風塔需要的海床地質、波浪、海流的調查資料,是最新且最詳細的,而且施工地點離岸只有3海里。另外,實地施工將提供對資料驗證的機會,並藉以了解西岸沿海的水文特性,這是登陸作戰時最重要的研判情資。」

管碧玲說,航港局還沒簽定的時候,工作人員已經先入境了。16日航港局下午召開跨會審,傍晚決議通過准許中國工作船來台(尚需公文程序),管碧玲辦公室17日再次向移民署查詢39名中國人士,移民署答覆已有9人入境。

移民署早在8月21日就核准39名工作人員出入境許可,她痛批,航港局根本就是「保證會准」的橡皮圖章而已,她強調不會放棄追查。

對於整起事件,計畫只加了增派官方、學者組成小組登船檢查等配套,就於會議中通過;而台船執行這一切計畫,和得標廠商從海上引清兵入關,為金錢利益,出賣國安。針對水文資料恐洩漏的國安疑慮,航港局則回應,已提出各項措施,強調會良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