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130年首創 智慧型車頭燈 自動調整光束

編譯/黃一山
自130年前汽車車頭燈發明以來,隨著汽車產業的高速電腦化發展,車頭燈的變化卻不大。著名的卡內基梅隆大學機器人研究中心,近期發表一項全新的智慧型車頭燈技術,可以有效改善夜晚或風雪中開車的能見度,而且也可以避開對向車道交會時的炫光,降低因為視線不良而導致的意外事故發生率。

根據研究統計,儘管夜晚的行車數量遠低於白天的車輛,夜晚開車的意外事故率仍然超過白天,主因來自於視線不良。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機器人研究中心得到了英特爾公司、福特汽車公司、海軍研究辦公室和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贊助進行了這項研究。

參與該研究的機器人學副教授Srinivasa Narasimhan表示,研發智慧型車頭燈不僅可以在普通情況下讓駕駛看清前方的視野,還能在惡劣天氣情況下保持良好的能見度,同時防止迎面而來的駕駛可能遭遇到的耀眼炫光。

這款車頭燈的設計一共花了約兩年時間。普通的車頭燈中只有12~14個獨立LED光源,而智慧型車頭燈選擇使用了DLP(Digital Light Processing)投影技術,可以同時擁有100萬個獨立燈束,並且這100萬個獨立燈束都可以用電腦進行獨立控制。

智慧型車頭燈有一個用於監控並回饋調整燈光分布的小型攝影機,當它監控到有汽車迎面駛來、或者前方有雨水、冰雪、路邊線等其他物體的時候,電腦就會根據當前的燈光分布來調整光束。

例如為了不讓迎面而來的駕駛感到刺眼,照向對方的燈束會調整自動變暗,為了看清前方路標、路邊線或轉彎道路,有些燈束會調整自動增加亮度或增加轉向角度,或為了燈束照射到冰雪或雨水產生的反射炫光而減少亮度。除此之外,整體照明的變化很小,駕駛感覺不到燈光的變化,這樣駕駛的眼睛能處於最舒服的狀態。

研究小組利用現有設計的實驗系統放在一個小型越野車的引擎蓋上方,作為道路測試時的第三個車頭燈。研究小組計畫明年在車頭燈位置安裝一個較小體積的車頭燈系統。

儘管目前研發的智慧型車頭燈系統比標準的車燈要大得多,但Narasimhan表示這個系統最終可以設計裝配在卡車和公車上的標準大小,這些車輛的車頭燈更容易產生耀眼的炫光,因為它們的位置相較距離地表較高。

最終微型化的商用設計將使智慧型車頭燈與更小的車輛相容,為130年來變化不大的車頭燈帶來革命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