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部開會未邀 家長團體怒吼:我是「真」家長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凝聚各界共識,教育部與教育團體針對12年國教入學制度討論,不過有部分家長團體認為,真正能代表學生的聲音並未被聽見,在場地門口高喊「我是真家長!假家長勿吠!」抗議教育部只肯聽少數團體意見,罔顧家長訴求。教育部回應,未來會邀請不同教育團體參加,未偏袒特定家長團體。

教育部昨(17)日召開「研商十二年國教制度事宜會議」,12年國教家長聯盟質疑,代表家長出席的全家盟是「假家長」,立場偏向中央政策,罔顧學生權益,卻能在會議中占有3席,出席人數比「真家長」多。

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表示,這是一場例行舉辦的會議,教育部會邀請不同團體出席,並沒有特定偏頗團體。但家長執意派代表參加,雙方在活動場地門口發生爭執,家長在一旁高聲抗議教育部鴨霸,教育部最後讓步同意2人進場。

台北市家長代表陳綺貞指出,教育部開會專找支持當局的特定團體,完全是先射箭再畫靶,罔顧家長民意。尤其104年免試入學中,依舊堅持志願序扣分、先比3等第4標示,恐重蹈今年錯誤,再次讓無辜小孩填志願不知所措。

國中9年級學生家長、台北市育成高中教師江佰川說,教育部用日程限制手段,逼得全國只剩台南市辦特色招生考試;教育部雖提出新的10個量尺等級,供超額比序同分後使用,但他們認為「10量尺」放在最後比,一定會造成不公平。

新北家長自救聯盟召集人陳麗雯舉例,全國15個就學區中,基北範圍最廣、學生人數最多、升學競爭最激烈,卻設計出最少的比序項目,只有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國中教育會考3項。對基北區的前段學生來說,多元學習表現幾乎人人滿分,形同「無效比序」,加上104學年度志願序將採「群組計分」,明星學校勝負關鍵就只剩會考成績。

李秀鳳回應,基北區如果想使用量尺分數,還是要符合「比無可比」的情況下才能使用,不希望落入分分計較的爭議,違反國中教育會考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