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兩岸觀察

當「地溝油」現身台灣(下)

⊙顏丹
從「強冠」老闆不惜眾目之下兩番下跪、真誠致歉的言行中其實就能看出,公眾的認可和信任以及生意合作方之間的坦誠以待,於他而言是先於、甚至超過利益考量的。況且他為此次事件所支付的巨額罰單也更加說明,他面對鏡頭充滿歉意的慘澹情緒、兩番下跪之舉應不被視為只是「作秀」而已。即便是「秀」,也能讓人感受到夾雜其中的真失意與痛苦情緒。因此,他一直坦言「受騙」的言辭或許真能作為可信的證供,為接下來的進一步調查指明正確的方向、提供可靠的依據。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老闆呈現的這一幕令無數大陸民眾驚愕不已的下跪之景,或許從未在大陸的某次食品安全事件中激情演繹過。網路上不少人拿出幾年前發生的「三鹿」毒奶粉事件與之相較,最終反饋的事實是,即便「三鹿」案牽涉12個省、殃及近30萬嬰兒患上腎結石,也始終看不到任何人為此下跪,而涉案的「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從最初的無期徒刑減刑到17年3個月,當年受到處分或撤職的30個官員,也陸續得到復出或異地升遷的機會。相比之下,這兩起發生在兩岸的同屬食品安全的事件,其處理的結果差距如此之大,直教人痛徹心扉。

事實上,我們無需捨近求遠,只說這「地溝油」在中國大陸早已是街頭巷尾、餐館飯店無不用之而後快的常見之物就能發現,大陸若要仔細追究起來,這些不可計數的食品安全事件,就絕不可能只是個案。然而可悲的是,「地溝油」之所以能堂而皇之地充斥著大陸的食品市場,也正說明了根本沒有人會對此情此景仔細追究。若個中利益早已均攤、分發到監督、審查、司法等各級部門的既得利益者手中,有誰還會認定「地溝油」的製作加工、買賣流通是有違法律、泯滅良心之事呢?如此,認錯的、下跪的便更加無從找尋了。

從網友「導彈、二炮統一不了台灣,反倒讓『地溝油』率先實現了兩岸統一」的戲謔之言中,我們或可得出道德缺失之下,出於私利的假冒偽劣、惡人奸徒可謂是無所不在的結論。然而有所不同的是,「好的制度能讓人良心發現,壞的制度卻教人喪盡天良」,這才是大陸、台灣食品安全事件發生之後,所呈現出的本質上的不同。於是,有人擔心未來可能悄然而至的政治赤化會影響台灣社會的方方面面,不知「大中華的最後一片淨土是否能守住」;也有人無限嚮往的奢求,「國內力度若有此一半,估計再也找不到地溝油了」。可見,此番民意昭昭,指向的便是制度的變革以及人心的堅守。(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