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外交系統生變? 駐印大使換人

【記者謝東延/報導】最近,中共外交頻生事件,尤其在習近平訪問印度前一天,中共9月16日緊急撤換了駐印度大使,讓外界大感意外。同日,中共駐冰島大使被爆出因涉嫌間諜罪被中共國安部門逮捕的消息。一天爆出2起涉外事件,有港媒認為中共外交系統內部或出現重大變故。

習近平9月17日抵達印度,開始為期3天對印度的首次國事訪問。而在前一天,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根據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免去魏葦的駐印度特命全權大使職務;任命樂玉成為駐印度特命全權大使。

據悉,新任大使樂玉成只是比習近平早到印度7天,而且是在習近平到達印度前一天才轉正。而免職的魏葦現年只有58歲,未到退休年齡,其擔任駐印度大使也不足2年。

尤為重要的是,習近平這次出訪印度,所有外交準備工作都是魏葦一手主辦的,現在臨時換人,若非重大變故,此舉有違常理。

同一天9月16日,中共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和他的妻子被爆出在今年年初被中共國安帶走。據說原因是馬於2004~2008年期間,在東京的中共大使館工作的時候,充當日本間諜。這個消息被香港媒體轉載,並隨後被一些中國大陸的新聞網站轉載,但是很快又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