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唐獎得獎人出席領獎 余英時:漢學無國界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唐獎18日舉辦頒獎典禮,余英時等5位得獎人都列席參加典禮,包括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受邀觀禮者達千人。漢學獎得獎人余英時指出,漢學今天已走上了徹底全球化的道路。少有人把中國漢學、日本漢學等掛在嘴上,在這個地球上,漢學只有一家,並無分店。

余英時表示,漢學的世界重要性正在不斷地增高。因此作為一種人文研究的專業,它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需要鼓勵和支持。他指出,中國完全可以和其他古文明如印度、波斯、以色列、希臘等相提並論。和以往不同,在重建和闡釋中國文明的演進過程時,開始擺脫西方歷史模式的籠罩。

「我注意到現場只有我不是穿男士晚禮服,而是身著裙裝」,永續獎得獎人布倫特蘭說,希望這代表未來有更多的女性也能夠嶄露頭角,讓新世紀的人們能體認,女性與男性有相同的潛能。身為地球的居民,肩負的重任不只是為現在,還必須為以後的世代負責,「我這代所面臨的挑戰。我的孫子那一輩則是從開始上學就有這樣的概念」。

生醫獎得獎人本庶佑因開發的PD-1抗體療法在許多癌症患者身上證實有效,得到唐獎肯定。本庶佑強調,PD-1抗體藥物獲得核准,是在發現PD-1的22年後及動物實驗成功的12年後。清楚說明,基礎研究的長期投資是研發創新藥物的重要關鍵。他認為,產學之間的合作應該互利互惠。學術界應獲得產業界的合理回饋,才能扶持新一代的科學家,持續孕育創新研究。

生醫獎另一得獎人艾利森則指出,阻斷CTLA-4和PD-1的研究成功,顯示癌症的免疫療法有效,這意味著我們正邁向新的里程碑,治癒多種癌症已不再是夢想。

來自南非的法治獎得獎人薩克斯笑說,因為不知道唐獎,當初收到喜訊,差點把它當成詐騙訊息刪除。他雖不巧身處於種族壓迫之下,卻也因此得到改變體制的機會。「我們的國民要的不是沒有麵包的自由,也不是沒有自由的麵包:他們同時要自由,也要麵包」。透過創新、以人為中心的法治理念,終能夠達成改革,讓原本惡名昭彰的種族隔離國度,如今活在全球最受推崇的憲法,所提供的保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