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首例本土登革熱 21歲男染病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北市出現首例本土登革熱個案。是一名居住在士林的21歲男性,於信義區就學,目前住院治療中。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103年9月18日止,全國已累計2,235例登革熱個案,登革熱已經進入大流行。北市衛生局也成立「台北市政府本土性登革熱防治因應小組」,在19日由副市長陳永仁擔任召集人,衛生局局長林奇宏擔任副召集人,召開跨局處防治會議。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朱玉如說,該個案為21歲男大生,居住在士林區,並於信義區就學,男大生於9月5~7日參加校方舉辦的北部地區旅遊,12日起出現發燒、畏寒、肌肉痠痛、關節痛等症狀,經比對潛伏期及活動紀錄,因個案未有出國紀錄,初步推論不排除感染地為北市轄區,判定為本土性登革熱個案。

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務必做好自我防蚊準備,如穿著長袖淡色衣褲,皮膚裸露處可塗噴防蚊液等;返家後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有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及皮膚紅疹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或前往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接受免費抽血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