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福建逾千漁民反汙染 怒砸船廠

【記者顧曉華/報導】9月17日,福建福州羅源縣碧裡鄉碧裡村村民因當地華東船廠排放汙染物入海,導致大量鮑魚死亡,損失過億,怒砸船廠。目前,船廠停工,村民正在等待縣長的答覆。

碧裡鄉十幾個村都是以養殖鮑魚、海產為主。在碧裡村,鮑魚養殖戶達200戶。今年8月中旬,養殖場的鮑魚突然接連死亡,9月死亡率更達到八九成,當地相關負責人稱是由於近來天氣原因所致,但養殖戶們不認可此說法,一致認為是船廠直接排放汙染物入海造成,村民開始到政府部門討說法。

百餘名村民15日到縣政府上訪,但是無人接待,下午2時改聚集到華東船廠,要求其停工協商解決汙染問題,雙方僵持不下。16日村民繼續圍堵船廠,人數一度達到上千人,與廠方人員發生衝突。

據了解,16日船廠答應村民停產,但是,晚上又開始偷偷開工,張先生稱當晚村民去阻止開工又發生了一次小規模衝突。17日上午,村民再次來到船廠討說法,但是船廠高層管理人員已不見蹤影。

村民因看到船廠將汙水直接排入海中,非常憤怒,因此砸爛船廠辦公樓窗戶、桌椅等設備,巴士玻璃被砸碎、一台小巴被掀翻,現場一片狼藉。

最後,羅源縣縣長以及縣委相關官員到達現場口頭承諾華東船廠停工,3天之內給村民一個說法,村民才陸續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