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奪命伊波拉 拉高全球巧克力價格

【記者蘇惠/編譯】隨著伊波拉病毒在西非的氾濫,市場開始擔心這個全球最大的可可產區的供應鏈可能會中斷。作為巧克力主要原料的可可價格,上週已飆高6.3%,接近3年新高,若疫情繼續蔓延,可能會拉高全球巧克力價格。

伊波拉疫情失控

9月16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稱西非伊波拉疫情已經「失控」,並派出3千美軍到該地區進行疫情防護。

據世衛統計,截至14日止,在伊波拉蔓延最嚴重的3個國家:賴比瑞亞、幾內亞和獅子山已出現5,335個確診或疑似病例,其中2,622人死亡,而且伊波拉病毒實際感染者可能是已知病例的4倍以上。

市場出現伊波拉溢價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西非的象牙海岸及加納的可可產量占全球總值的60%左右,儘管目前兩地均未出現伊波拉病例,但象牙海岸與賴比瑞亞和幾內亞的邊境管制鬆懈。一旦疫情蔓延,可能導致西非的可可供應中斷。

美國洲際交易所19日可可12月的期貨價漲至每公噸3,259美元,創5週新高。交易商和投資者都稱這是「伊波拉溢價」。可可8月期貨價已上漲20%。業內分析人士認為,若西非的可可出口中斷,可可價格恐將漲至每公噸4千美元。

上一次象牙海岸暫停出口可可的案例發生在2010年底至2011年初該國發生內戰期間,當時可可期貨價漲至32年高點。

奈及利亞一家可可製造商表示,無論伊波拉病毒是否爆發,由於需求大增,可可價格一樣會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