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咖啡飄香 美國總統最愛哪一味?

編譯/鄭孝祺
美國總統歐巴馬喜歡啤酒,也樂於分享白宮自釀蜂蜜啤酒的配方。白宮宴會上的葡萄酒清單內容也不是祕密。但美國第一家庭喝咖啡的習慣是什麼呢?

據《波士頓環球報》記者瓦艾瑟(Matt Viser)報導,對於這個問題,看起來是空白。詢問的電子郵件沒有回覆,白宮西翼辦公室喝什麼咖啡?看似變成一個國家機密。

歐巴馬喜歡什麽飲料?

身為記者,瓦艾瑟一直很努力挖掘,在這個全球最繁忙工作環境之一裡的人們,是如何喝咖啡的。

但總統先生喝什麼咖啡?「第一夫人」是否愛好咖啡?瓦艾瑟說,歐巴馬政府從未回答過這個問題。

根據瓦艾瑟查訪,其實,歐巴馬可能不怎麼喝咖啡,他喝茶!

無論在橢圓形辦公室、空軍一號或戰情室,歐巴馬面前總有一個乳白色鑲金的陶瓷杯。其助手表示,裡面幾乎都是茶。他最愛的是Honest Tea出品的Black Forest Berry。歐巴馬的前攝影師阿倫喬杜里(Arun Chaudhary)說:「我不記得他曾經喝過咖啡。」

美國多位總統愛咖啡

而一旦成為白宮主人,喝咖啡也成為歷任總統的日常習慣。自1992~2005年,為3位總統服務過的白宮廚師莫勒(John Moeller)說:「(總統)每天都在享用。」

前總統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會從東、西印度群島進口咖啡豆,並認為咖啡是「文明世界最好的飲品」。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則要求白宮工作人員在送法國吐司的同時,一併送去咖啡機,他可以根據自己喜好煮咖啡。

另一位羅斯福,西奧多羅斯福(Teddy Roosevelt)可能是真正「頭號咖啡師」。他有一個超大號咖啡杯,被他兒子形容成像一個浴缸。羅斯福曾說,麥斯威爾(Maxwell House)牌子的「每一滴咖啡都好喝」,後來幾乎成為這家公司的標語。

莫勒曾服務過柯林頓總統和兩位布希總統。他說:「我們為『第一夫人』煮espresso咖啡。柯林頓夫人和布希夫人都喜歡下午來一杯拿鐵。下午1、2點接到『該上拿鐵了』的電話是再平常不過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