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學生天地】 愛護水源 守護家園

文/林佩瑩(彰化大同國中)
水,是宇宙萬物生命之源,在生活中,我們都普遍需要水,例如:洗碗、洗車、澆花等。大家都知道水很重要,但知道珍惜它嗎?

台灣地區年平均降雨量為2,500毫米,約為世界平均雨量的2.6倍,雨量尚稱豐沛,但因地狹人稠,人口密度高,平均每人可分配到的雨量為世界平均值的1/8。此外,地質脆弱、地形坡度陡峭、山高河短,導致河水湍急,造成水資源較不易有效利用。如何有效增進水資源的使用效率是當前重要課題。

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舉動,達到節約用水的目的。首先是省水,在市面上有非常多既能省水又環保的商品,如:省水馬桶、水龍頭……這些都是專家設計的產品,若人人都能購買使用,就可以節省每一滴水。常常有新聞報導:自來水輸送管線老舊,漏水嚴重。我們平常就要注意漏水問題,每一戶人家定期檢查水塔、水池和水龍頭有無漏水情形,這樣就可以減少無形中被浪費的水。最後是回收再利用,生活中有許多水,可以藉由我們的巧思,讓它們有再度被利用的價值,即所謂的「再生水」,如:洗米水可以拿來澆花、洗澡水可以拿來沖馬桶、蒐集雨水再利用、洗車時減少水量、使用省水水龍頭、飲用礦泉水時要喝完……另外,不要把廢棄物、汙水或農藥殘餘水、毒物等排入水源,人人愛水源。

以實際行動維護水資源,愛護水資源,是與我們生活密不可分的事,時時關心周遭的環境、人、事、物,相信我們的生活一定會更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