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爆屋損太賤價 災民要求重新鑑定

【記者李晴玳 /綜合報導】石化氣爆造成民宅建物受損,高市府委託專業技師團隊進行屋損修復鑑定,作為後續「代位求償」依據。鑑定報告出爐,災民不滿屋損太「賤價」,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全面鑑定、重新鑑價及代位求償逐條協商等訴求,爭取合理賠償。

居住凱旋、二聖路沿線數十位災民,不滿「屋損鑑價差太大」,昨由市議員參選人蕭吉男陪同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正視災民房損被低估的問題。

災民表示,市府說要協助災民代位求償,找來建築師、土木技師兩大公會進行屋損鑑價,結果卻和災民自行委託鑑定的價格太懸殊,公會「鑑價」如此「賤價」,叫災民情何以堪。

蕭吉男說,部分災民未收到鑑價書,並不表示房屋沒有受損,災後重建中,不少民宅因打鋼板樁導致牆壁裂痕、磁磚脫落、地下室滲水等,有必要全面鑑定,且鑑價太低,也應重新估價。因應重新鑑定、鑑價,他並要求「代位求償」申請期限延後,求償項目逐條協商審查。

民政局表示,技師團隊鑑價係對「復舊」作鑑定,但災民卻以換新來估算,難免會有認知落差,災民只要提出公正單位的單據,在2年內都可以申請損害賠償。法制局也強調,災民若對鑑定有疑慮,市府評估可能再委託確認,以降低災民的受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