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你以為「孫悟空72變」是變成72種東西嗎?錯! 72變究竟指什麼?來長點知識吧。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 孫悟空72變的說法來源於吳承恩《西遊記》中,菩提祖師說:「也罷,你要學那一般?有一般天罡數,該三十六般變化,有一般地煞數,該七十二般變化。」悟空道:「弟子願多裏撈摸,學一個地煞變化罷。」祖師道:「既如此,上前來,傳與你口訣。」遂附耳低言,不知說了些甚麼妙法。這猴王也是一竅通時百竅通,當時習了口訣,自修自煉,將七十二般變化,都學成了。

這裡看到,72變是指:地煞七十二變,也就是:

幽通、驅神、擔山、禁水、借風、布霧、祈晴、禱雨、坐火、入水、掩日、御風、煮石、吐焰、吞刀、壺天、神行、履水、杖解、分身、隱形、續頭、定身、斬妖、請仙、追魂、攝魂、招雲、取月、搬運、嫁夢、支離、寄杖、斷流、禳災、解厄、指化、屍解、移景、招徠、跡雲、聚獸、調禽、氣禁、大力、透石、生光、障服、導引、服食、開避、躍岩、萌頭、登抄、喝水、臥雪、暴日、弄丸、符水、醫藥、知時、識地、辟穀、魘禱。

雖然列出來了,也不一定都看的懂吧?

有些從字面上比較容易理解,比如:借風、布霧、祈晴、禱雨,指的大概就是呼風喚雨吧。坐火、入水,大概是說水火不侵。

而:吐焰、吞刀、神行、履水、分身、隱形、續頭、定身、斬妖、請仙、追魂、攝魂、搬運、聚獸、調禽、大力、弄丸、符水、醫藥、知時、識地、辟穀,在神話小說、影視作品中都有提及。

還有一些,是上學時聽過典故的。

比如:壺天,傳說東漢費長房為市掾時,市中有老翁賣藥,懸一壺於肆頭,市罷,跳入壺中。長房於樓上見之,知為非常人。次日復詣翁,翁與俱入壺中,唯見玉堂嚴麗,旨酒甘餚盈衍其中,共飲畢而出。事見《後漢書.方術傳下.費長房》。

屍解:是道家的一種升天方式。 《後漢書》注中對屍解有這樣的定義:「言將登仙,假託為屍以解化也。」大概是說,一個修道的人修成要走了,用一件物品變化成他的屍體,這樣家人不會覺得奇怪,不驚擾到世人。按道教《雲笈七籤》的說法,屍解的方式「有萬途」,比如水解、火解、兵解、杖解等。

此外,幽通:指能和神靈溝通。
《文選‧班固<幽通賦>》 李善題解: 「賦雲:覿幽人之彷彿。然幽通, 謂與神遇也。」

其它的比如萌頭、登抄、喝水等等,看著簡單,可就是不明白。如果你懂的話,請給我們留言指教,謝謝。

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就是孫悟空沒學的「天罡三十六法」,卻被豬八戒學了去。 「天罡三十六法」又是什麼呢?

斡旋造化、顛倒陰陽、移星換鬥、回天返日
喚雨呼風、振山撼地、駕霧騰雲、劃江成陸
縱地金光、翻江攪海、指地成鋼、五行大遁
六甲奇門、逆知未來、鞭山移石、起死回生
飛身托跡、九息服氣、導出元陽、降龍伏虎
補天浴日、推山填海、指石成金、正立無影
胎化易形、大小如意、花開頃刻、游神御氣
隔垣洞見、回風返火、掌握五雷、潛淵縮地
飛砂走石、挾山超海、撒豆成兵、釘頭七箭

有沒有好懂一些?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