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檸檬七大鮮為人知的妙用

檸檬除了健康的功效外,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用途,能解決棘手的廚房難題,並提高膳食風味。(記者/攝影)
檸檬除了健康的功效外,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用途,能解決棘手的廚房難題,並提高膳食風味。(記者/攝影)

【記者秦飛/編譯】 眾所周知,檸檬具有多重神奇的健身功效。它的抗菌功能可以淨化腎臟和肝臟,並增強免疫系統﹔同時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抗氧化劑,能對抗人體中的自由基,使人的外表更年輕。除此之外,檸檬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用途。

健康網站Everydayhealth.com介紹了檸檬的七種用途來解決最棘手的廚房難題,並提高膳食風味。

1. 防止蔬果褐變:牛油果、蘋果、香蕉和去皮生土豆等蔬果在氧化後會變成褐色。將檸檬汁擠在這些蔬果上,其酸度可以防止它們褐變。準備新鮮的切片水果時,可以試一試這個小竅門。

2.防止大米變粘:在淘米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能防止大米粘在一起。此外檸檬汁也能使大米變白,看上去更鮮亮。

3.使紅糖保持柔軟:不僅檸檬汁有神奇效果,檸檬皮氣味芬芳,具有超強的滋潤性,也能幫助食物保鮮。在紅糖罐中放入一片檸檬皮,能防止紅糖結塊和硬化。

4.使生菜變得青脆:將不新鮮的生菜浸在一盆冷水中,加上半杯檸檬汁,隨後放入冰箱半小時,能使生菜重新變脆。菜葉會再次充滿生機。

5.烹製完美的煮雞蛋:在煮雞蛋前先在蛋殼上刷一層檸檬汁能防止蛋殼在煮的過程中開裂,也能在煮熟後更容易剝殼。

6.使肉變嫩:檸檬汁是極佳的嫩肉劑。它的酸度能溫和地分解肉類中的纖維,使肉類更嫩。特別適用於牛排和豬肉。

7.增添食物風味:檸檬的美味可以提高膳食風味。它能為奶油類菜餚提味﹔平衡海鮮味道﹔還是能代替鹽的最佳無鈉調味品。

檸檬使用小常識:

營養師提醒,由於檸檬口感較酸,通常是打成檸檬汁,或是切片泡在水中飲用。檸檬含有類黃酮、維生素C等有效的防癌物質,因此喝檸檬水也具會有防癌功效。值得注意的是,癌細胞很喜歡糖,所以喝檸檬水不應加糖。否則無法達到防癌功效,可以加入些蜂蜜以去除苦澀氣味。

建議民眾可以將檸檬汁放入冷凍庫製成檸檬冰,出門前在水壺中加幾塊檸檬冰,就是一杯健康防癌的檸檬水;或將檸檬冰加入茶飲中,讓檸檬水的防癌功效加倍,既省錢又能達到健康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