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圓貶值韓綜發酵 日韓旅客來台意願兩樣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 日圓大貶,加上日本10月分施行消費日幣5千元就可退稅,且退稅商品範圍再擴大,多重誘因導致國人赴日旅遊動機再拉升,但對於日人,反而受日圓貶值影響而減低來台旅遊意願;另外,韓國綜藝節目花樣爺爺來台拍攝,播出後,造成韓國人來台旅行大熱門,韓國客近幾月來客數成長驚人。

原本到日本旅遊消費退稅只限家電、服飾、鞋子、包包等商品,10月分開始再加上食品、飲料、藥妝及香菸等商品,下修至5千元就可退稅,加上日幣貶值,更加提升國人赴日旅遊意願。

但日圓貶值也衝擊日人到國外旅遊意願,接待日客的台北市五星級飯店也受到衝擊,雖然日客整體住宿在近2個月些微下降,但受惠於韓國綜藝節目播出的熱潮,也帶動韓客入住比例。台北國賓大飯店表示,今年1到8月韓客比去年同期成長20%,平均維持在5%的住房占比,受惠韓國商務客成長,商務旅客住宿率躍進到前5大排名,住宿率從5%提升到8%~10%。

五星級飯店業者皆表示,受日圓貶值影響,日客住宿比例雖有下滑,但總體影響還在觀察,台北亞都麗緻表示,韓國人來台比例增加,住房率也提升1%,但因客群是以日本、台灣、美國為前三大入住客群,對日元貶值的影響,目前也在觀察中。

台北晶華也是以接待日客為主,今年住房率38%,比起去年41%的比率小幅衰退,但也因韓國觀光客人數激增,今年韓客入住占比成長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