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就業機會增 消費者信心指數彈升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9日公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3.16點,與上月相較上升0.10點,已止跌回穩,其中,六項指標中三項上升、三項下降,以「耐久性財貨時機」下跌最多。

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指出,上個月因發生高雄氣爆、劣質豬油等事件,這些都會打擊到民眾對經濟的看法,9月指數與上月在誤差範圍內,變動不大,整體來看,今年6、7月指數創新高,8月下跌,9月呈現止跌狀況。

而「投資股票時機」也呈現下滑,吳大任表示,由於台灣目前經濟面還不錯,年初出口也表現很好,加上美國經濟也在復甦,預估近期股票市場不會大幅下跌,跌幅應維持在目前狀況。

根據台經中心最新統計,上升幅度第一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上升幅度第三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

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降幅度最小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

從絕對水準來看,六項指標中有「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及「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呈「偏向樂觀」,其餘四項皆呈現「偏向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