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聲援港占中 我民團占領港辦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香港占中事件越演越烈,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及台灣多個公民團體成員,28日晚間率領群眾占領香港駐台辦事處1樓大廳,跨海聲援要求港辦代表接受陳情。陳為廷預告10月1日將於自由廣場再次集結,在此之前港府若讓占中民眾流一滴血,他們將隨時回到香港駐台辦事處。

港警暴力驅離手段,反讓更多港人集結。約300名台灣民眾28日晚間聚集自由廣場,林飛帆、陳為廷到現場聲援後,隨即與民眾占領香港駐台辦事處,用實際行動支持香港學運。

學生並提出四項訴求,包括:一、嚴正譴責港府暴力鎮壓;二、支持港人爭取真普選、公民提名;三、馬政府應立即針對中共扼殺港人真普選權利,及港府暴力鎮壓事件,向中共、港府表達嚴正抗議;四、馬政府應立即停止包括兩岸互設辦事處在內的一切對中談判。

群眾原本只靜坐一晚抗議,到隔天29日上午9時港辦仍沒有人出面,現場抗議民眾激動吶喊一起到香港辦事處「辦港簽」,並和警方發生第一波推擠,陳為廷甚至跳上電子閘門試圖衝破管制往內衝,與現場維安警方爆發第一波肢體衝突。

最後辦事處主任梁志仁不得已出面接受陳情書,表達能理解民眾的訴求。陳為廷要求梁志仁解釋對於香港警方強力鎮壓是否知情,梁答覆言詞迴避,只說「我人在台灣不是很清楚」,現場群眾噓聲連連。陳為廷直接請現場的香港朋友說明,並把報紙直接送給梁志仁,要他好好做功課。

學生問梁志仁對於港警驅離學生的看法,梁志仁表示自己了解學生訴求,也指港警會克制,對學生噴灑胡椒噴霧是「無可避免的」,會把意見反映給香港政府。

此說法也讓現場民眾不滿,兩方言詞無交集,梁志仁在警力護送下上樓,學生和警方再度發生第二波衝突,學生29日上午10時離去前在牆上貼滿「公民抗議」、「齊撐香港」標語,並約定10月1日中共國慶,大家自由廣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