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股暴跌 金管局啟動緊急應變措施

【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 9月29日,梁振英政府對香港市民和平請願動用武力的第二天,香港金融管理局(簡稱金管局)宣布啟動緊急應變措施。

香港金管局表示,針對香港中區及其他地區出現的公共秩序情況,金管局已會同受影響的銀行在29日早啟動應變措施。到29日早7時,銀行向金管局的匯報,有17間銀行的29個營業網點受到影響。29日銀行同業市場及貨幣發行局機制會正常運作。

兩天來香港民主活動人士與警方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港股開盤即下跌,恆生(Hang Seng)地產股指數29日早晨一度下跌3.4%,至29409.4點。據香港商報網報導,受到突發事件影響,港元匯率今早貶值幅度創18個月的最大值。股市方面,港股已經急挫500點。

滬港通會否延遲受關注

滬港通計畫將首次允許陸投資者購買香港股票,也允許各種海外投資者購買上海股票交易所的股票。地方媒體本週引述不具名政府來源暗示,滬港通將在10月27日啟動。但9月28日凌晨香港和平占中正式啟動,政局動盪,滬港通會否延遲備受關注。

香港局勢危及金融中心地位

《紐約時報》認為香港局勢的升級,以及警方不尋常的強硬回應,可能會引發受到中共自上而下壓力的港府與香港要求通過民主方式選舉特首的民眾之間,發生長期對峙。他們擔心香港局勢惡化會危及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中共拒絕改變其在香港政改問題上的立場將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