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補貼中國旅遊業 台聯批觀光局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人民納稅錢被拿去補貼中國大陸旅遊業者,觀光局公告修正「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大陸地區旅客包船來台獎助要點」,竟然將補助對象,從只補助台灣旅行社,放寬為也可補助「中國旅行社、公司、團體或機構」,甚至中國業者要申請,只要到觀光局駐北京及上海辦事處申請即可。台聯青年軍昨(30)日下午至交通部觀光局大樓門前快閃抗議,禁止圖利中國業者。

陸客來台已經造成相當嚴重的國安問題,且積欠台灣旅行社的團費超過百億元,加上政府財政赤字急速攀高,台聯青年軍率眾抗議,總團長歐陽瑞蓮表示,觀光局為了拍馬屁,竟然慷人民之慨,倒貼中國,要求觀光局立即停止倒貼中國旅遊業的荒唐行為,否則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

觀光局回應表示,日本已經實施對大陸郵輪業者的獎勵,且目前大陸出境郵輪市場超過九成均以日本、韓國為目的地,我國實有必要以獎勵政策,吸引大陸高端郵輪及大型企業(如:安利、寶健等)獎勵旅遊客源。

「交通部觀光局推動大陸地區旅客包船來台獎助要點」初訂於98年,當時駐陸辦事處尚未成立,所以規定僅能由本國旅行社申請補助,觀光局解釋,日本對大陸郵輪遊客給予簡化簽證措施,福岡對於大陸郵輪提供50~70%的廣告分攤,其他港口如長崎、神戶是依每一航次給予人民幣2萬~5萬包船獎勵,目前大陸出境郵輪市場90%以上均以日本、韓國為目的地。

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張兆林強烈質疑觀光局,是否收受中國旅遊業者的不當利益?或是有來自高層的壓力,否則為何要拿人民的錢去倒貼中國財團?台聯主張,這些圖利中國財團的經費應該馬上凍結,並移作對台灣旅遊業者的獎勵才對。

張兆林呼籲觀光局,不要輕忽台灣人民對此事的憤怒,若不立刻停止此「犧牲台灣、圖利中國」的賣台行為,將會激起台灣人民更強烈的反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