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巢運動作不斷 點名3大建商別再炒房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巢運為使台灣房價與相關政策能有正確發展,昨(30)日至台北市遠雄企業總部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建商蓋房子從中賺取暴利、繳低稅,並阻擋實價課稅,點名鄉林集團賴正鎰、遠雄集團趙藤雄、麗寶集團吳寶田一起來帝寶前夜宿,用行動來表示懺悔,追求居住正義。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表示,住宅是必需品,泡麵、咖啡只要漲價5元,公平交易委員會等政府單位就會關注,為什麼房價幾年來漲了3倍卻沒人管?顯然政府重建商、輕小民,任由建商賺取暴利,當日本房價是房租的400倍時,泡沫經濟破滅,現在台灣房價卻是房租的800倍至1千倍,可見房市泡沫吹得有多大,一旦泡沫吹破,房價崩跌,正在背負沉重房貸的自住者與金融體系將會受害。

巢運指出,據元大寶來證券資料統計,建商的租稅負擔遠低於其他產業,主因便是台灣採取「房地分離課稅」所致,建商會盡可能壓低房屋的銷售配比,以規避房屋必須課的營利事業所得稅。

巢運發言人呂秉怡表示,許多學者已提出論證,指出高房價才會危害經濟發展。人民民主陣線鏟土豪行動研究員李燕也說,政府提出若興建一定數量的合宜住宅,就可變更工商業用地為住宅用地的方案,這無疑是圖利建商,建商不斷「知法玩法」,但政府也是幫兇。

呂秉怡批評,建商賺暴利,繳低稅,那要勞動階級怎麼過日子?面對高房價時代,巢運認為建商也該提供資源協助民眾,不是只著眼於己利,處處阻礙住宅改革,呼籲建商們「炒海無涯,回頭是岸」,別再阻擋房地產稅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