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解決手機成癮 荷蘭將推NoPhone

NoPhone原型,在視覺上及觸感上完全就像智慧型手機一樣,但不具備任何功能,純粹就是一塊能隨身攜帶的「塑膠」。(網路影片擷圖)
NoPhone原型,在視覺上及觸感上完全就像智慧型手機一樣,但不具備任何功能,純粹就是一塊能隨身攜帶的「塑膠」。(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翩/編譯】 和朋友看電影、逛街時總是不自覺地看手機嗎?智慧型手機「上癮」症狀蔓延,荷蘭3位設計師在網友們的要求下,正募款生產一款「NoPhone」,代替智慧型手機的存在,解決手機成癮的現象,讓人們能與周遭世界的互動更頻繁。

據OddityCentral報導,目前NoPhone還只是原型,在視覺上及觸感上完全就像智慧型手機一樣,但不具備任何功能,純粹就是一塊能隨身攜帶的「塑膠」。發明者稱NoPhone是一項「手持式的非科技替代品,讓人們能與真實世界保持接觸」。

NoPhone長約14公分,寬6.6公分,厚僅有0.7公分,這樣的尺寸非常接近於目前市面上的智慧型手機。而NoPhone問市後一支只需12美元(約新台幣365元)。

募款生產 為便利網友

設計NoPhone的荷蘭設計師英格瑪‧拉森(Ingmar larsen)表示,當初在跟2個朋友開玩笑時,產生了這個點子,但令他們吃驚的是,這個主意在網路上受到熱烈迴響,許多來自全球各地的網友希望能收到一支NoPhone。

於是,拉森3人決定去Kickstarter網站募款,期望能募到3萬美元,以平衡生產成本及促銷花費,大量生產給全世界的使用者。

而張貼在Kickstarter上募款的資訊十分有趣,在手機特性上寫著:完全不需電池、防摔、防水;問與答中,有網友問道:這是開玩笑嗎?回答寫著:絕不是。

設計家們說:「手機成癮真實存在,看電影時無法專心、停留在人行道上滑手機,簡直糟蹋了我們的生活、分散注意力,現在總算有了真實的解決方案!」他們表示,現在拿著NoPhone,讓我們隨時可以有一個方形、平滑、冰涼的智慧型手機觸感,同時又不會忽略掉自己周遭的生活。

改善與人實際互動

拿到NoPhone的試用者惠妮說:「有了NoPhone,我與人的視線接觸增加了73%。」

另一名試用者大衛則說:「我以前在熟睡時常拿著智慧型手機,但因夜晚恐懼問題,常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重摔自己的手機,有了NoPhone,我可以安然地拿著它入睡,也不會在醒來時發現螢幕被摔得粉碎,真的很感謝。」

另外,如果使用者對NoPhone很感興趣,但擔心日後不能再自拍了呢?放心,現在設計者已附上「自黏鏡子」,將NoPhone進一步「升級」。這樣一來,他們表示,使用者仍可以透過鏡子,和朋友開心「模擬自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