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占中亂全球經濟?吳中書:影響有限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香港占中行動持續進行,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短期的政治干擾對全球經濟復甦趨勢的影響有限,除非持續發酵,否則不易改變原有經濟發展趨勢。

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3%,較前月下降2.1個百分點,不但連續第2個月走跌,也是今年3月以來新低,整體景氣擴張有趨緩現象。

香港占中行動對經濟的影響,吳中書指出,今年發生太陽花運動,當時的PMI表現仍有58~60%的水準,顯示短期政治干擾對經濟表現影響有限,即使是烏克蘭事件,對中長期經濟衝擊也不會太大。

至於香港占中事件是否帶動中國大陸十一長假陸客來台觀光人潮?吳中書認為,短期內陸客來台觀光人數會成長,但長期而言,陸客來台觀光人數逐漸增加已成為既定趨勢。

另外,吳中書也提到,儘管目前仍存有烏克蘭政治危機、香港占中行動、中東恐怖組織發展等不確定因素,但上述事件都是暫時性的,除非情況轉趨嚴重,否則依過去經驗,不會扭轉經濟復甦趨勢,各項事件中,反而以伊波拉病毒爭議對消費旅遊市場影響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