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白宮挺港人爭民主 籲港府克制

【記者李辰/華盛頓DC報導】 白宮於美國東部時間9月30日晚間,對近20萬人在白宮「我們-人民」網站支持香港民眾抗議活動、呼籲美國敦促履行港民主選舉承諾的請願作出回應。白宮表示,美國支持香港的和平抗議活動,敦促香港當局保持克制。白宮還明確說,已經多次向中共當局表明美國的立場,並將繼續這樣做。

截至9月30日零點前,近20萬人在白宮網站「我們-人民」的請願書簽名,表達支持。

9月4日,美國華盛頓DC華裔居民在白宮「我們-人民」請願網站發起簽名活動,呼籲歐巴馬政府向中共施壓,敦促其履行對於香港民主選舉的承諾,防止香港發生第二次天安門屠殺。

按慣例,請願人數在30天內達到10萬,白宮必須作出官方回應。白宮表示,美國支持香港的和平抗議活動,敦促香港當局保持克制。還明確說,已經多次向中共當局表明美國的立場,並將繼續這樣做。

美議員組建國會香港核心小組

美國資深眾議員、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9月30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在處理香港民眾和平示威問題上展現出「領導力和克制」,敦促中共當局尊重其承諾,保證香港的自治和基本自由。史密斯還表示,他正在著手創建一個美國國會香港核心小組(a Hong Kong Caucus in the Congress),以監督香港的人權問題。

美參議員:支持港人力爭普選

美國聯邦參議員、參議院共和黨副黨鞭威克(Roger Wicker)和參議員、參議院代主席萊希(Patrick Leahy)9月30日發出聯合聲明,支持香港民眾和平爭取普選的基本權利。「我們敦促香港當局克制,通過真誠的談判來解決問題。香港有亞洲的『世界城市』地位的原因根源於其基本權利,包括和平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和媒體自由。」

美大學生穿黃衣響應占中

為了支持香港學生的民主運動,美國哈佛大學一年級的裴西蕾(Heather Pickerell)發起了為香港穿黃衣活動,因為黃色是香港親民主運動的顏色。裴西蕾表示,她的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台灣人,而她一直在香港長大,直到3年前才來到新英格蘭。10月1日,美國成千上萬的學生穿上了黃色的衣服,支持香港民眾與中共的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