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再創6年新低 日圓貶破110大關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東京外匯市場1日接近中午時,美元兌日圓一度升高至1美元兌110.09日圓,這是2008年8月以後首次突破110日圓大關。此事促使日本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將密切監視日圓動態。

據CNBC報導,受到美國聯準會縮緊貨幣政策及日本經濟疲軟的趨動,自8月初以來,美元兌日圓上升了8%以上。

固然日本當局歡迎可以刺激出口的弱勢日圓,但步伐過快卻令人憂心。報導提到,日本陷入長期貿易逆差的困境;日圓大幅貶值將增加向國外購買原料的成本,擠壓企業獲利。

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前財務大臣神原英資預期,美元兌日圓還會再上升一些,但很快會穩定下來。神原說:「雖然日本經濟現在比預期弱了一些,但表現還算相當好。」

神原補充:「日圓不可能繼續貶值。市場已經計入美元的力道,所以我不認為美元兌日圓會超過112至113,我認為交易會落在107至112之間。」

日本9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了矛盾的訊息,8月的零售銷售較去年同期上升1.2%,但家庭支出卻減少4.7%,這是連續第5個月呈現下滑。

日本央行預計下週開會,多數分析師認為日本央行將繼續貨幣寬鬆政策。不過神原認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現在會保留彈藥。

神原說:「黑田先生將保留額外的貨幣寬鬆政策到明年,因為2015年消費稅可能增加到10%,可以預期經濟會低迷一陣子。黑田先生那時會用(貨幣寬鬆),可能是明(2015)年上半年或下半年。」

日本政府今年4月將消費稅從5%提高到8%,以削減高達國民生產總值(GDP)2倍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