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建築世紀突破(1) 台灣發明世界最輕漂浮水泥

放在水中竟然會浮起來的「輕量」水泥,不僅稱霸世界最輕,還擁有優於市售建材的防火、隔音、節能功效。(永安礦物提供)
放在水中竟然會浮起來的「輕量」水泥,不僅稱霸世界最輕,還擁有優於市售建材的防火、隔音、節能功效。(永安礦物提供)

文/蕭軒
2012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上,台灣製造、重量介於木頭與泡綿、世界最輕的「超輕水泥」一發表,立刻成為眾目焦點。放在水中竟然會浮起來的「輕量」水泥,不僅稱霸世界最輕,還擁有優於市售建材的防火、隔音、節能功效!它的秘訣在於水泥中綿密的「獨立小氣室」。

「世界上最輕的物質是什麼?就是空氣。」發明人鄭進祥經過艱辛的7年研發,才將空氣與水泥完美混合,而保有「獨立小氣室」。每個小泡彼此不相連,火災生時熱氣、火焰、煙霧不會在縫隙中流竄,可承受2小時 1,000℃的防火耐熱。

隔音與防火的原理相仿,8公分的超輕水泥牆經國立海洋大學音響實驗室研究證實,可降低原音至少42分貝。舉例來說,80分貝的嘈雜路口噪音可降為 40 分貝的辦公室談話聲。

除此之外,超輕水泥能阻絕熱能傳導,保持建築物恆溫,寒冷地區它被稱為「保溫材」,熱帶氣區稱它為「節能材」。一位屋主使用超輕水泥做隔間驚訝地發現,同樣在屋子裡,房間開冷氣竟然能跟客廳差10℃。

從小看著父母蓋房子的鄭進祥靦腆說,讓水泥變輕,只是單純地想改善水泥。「水泥很穩定,50、100 年都不會變質,現在大樓、橋墩都要百年大計,可是輕水泥都加木屑、石炭、塑膠或保麗龍,不是材料學裡正統的,我認為應該要做主流,大家才會喜歡用、經常用。」

鄭進祥也希望這款乾淨、純粹(僅添加空氣)的超輕水泥,有朝一日推廣到國際,讓全世界都認識台灣人的發明,也為全世界的建築揭開新的序幕。◇

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02)2296-1989
www.fsm.com.tw